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不遗余力做事的人 ——记三次获得局“优秀党群工作者”荣誉的四公司宣传部长李根学

2016-03-08 13:55: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烨

viewfile.png

viewfile.png

在2月19日中铁一局2015年度双先表彰会上,有这样一个被表彰的先进个人,引起了记者注意:2009年、2011年、2015年,他三次被中铁一局评为“优秀党群工作者”。这样的经历,在中铁一局局级先进的行列里,是不多见的。他,就是四公司宣传部长李根学。

2015年一个盛夏三伏天,骄阳似火,在通往平均海拔4000米的雀儿山的川藏北线——317国道上,一辆汽车在缓慢行驶。车上,身着冬装的记者们一路上欣赏着沿途美景,而李根学却不为所动——他在焦虑地思考着问题。车子上山了,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他微蹙着眉头,忍受着缺氧所产生的高原反应,依然在忙碌地罗列着此次出行的计划和行程。

雀儿山要翻越5050米的海拔高度,具有“海拔高、地应力高、地震烈度高,低气温、低含氧量、低气压”典型的三高三低特点。

这一次,李根学是陪同《人民日报》、新华社、《工人日报》、《科技日报》等中央媒体的记者前往雀儿山隧道进行现场专题采访。他的工作是做好服务和引导工作,策划采访事宜。如何让记者拍摄到最美、最感人的一线新闻施工图片,让记者写出最能打动人心的新闻,是他一路上思考的重点。而这,已经是他第6次陪同媒体记者及上级领导赴雀儿山项目部进行考察及采访了。

每次上雀儿山,他都会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呼吸窘迫,胸闷气短,嘴唇和指甲发紫,吃不下饭,晚上失眠,更重要的是,因为工作过度劳累,他眼睛充血,视力下降,总是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恢复,但他毫无怨言。

可以说,奋战雀儿山上的人们,每一位的身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每一天都发生着感人的事迹。为了将雀儿山项目员工的事迹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它,让更多的人对一局的战斗力和员工顽强拼搏的精神竖起大拇指,他强迫自己像一台高功率的发动机一样运作起来,总是预先把每一件能想到的事都提前做好,千方百计为他人排忧解难,提供方便。

担任宣传部长8年多来,李根学从天南走向海北,从平川走上高原,从皑皑白雪的东北走向烈日炎炎的华南,每年都要采写大量新闻稿件,先后在《科技日报》、《中国中铁报》,以及中工网、新浪网等各级刊物和网站刊发稿件1000余篇,16篇新闻通讯获得陕西省及《铁路建设报》好新闻奖。

近年来,他先后为公司及项目组织制作了《在时代的浪潮中腾飞》、《开拓新领域矿建创佳绩》、《无悔的选择》、《征程》、《天路》等8部专题片。

2011年,他编撰出版了四公司《责任》一书,2015年,由他编写的四公司《筑梦》一书已出版,“这是我们一局梦的缩影,也是我的个人梦。”他说。

让感动触及灵魂

每年的表彰会都是一程不变的模式。2015年,在四公司表彰大会上,他和党委副书记游宏共同策划了一场新颖的颁奖仪式。他们对颁奖典礼配备了解说词、对每一位获奖者撰写了颁奖词,并让坐在下面的公司领导上台为被表彰者亲自送上鲜花,公司领导采纳了他们的策划。当员工在激昂的乐曲声中接过公司领导送上来的鲜花时,不少同志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他们认为这个奖带来的荣誉感具有穿透性的震撼力,触动了大家心中那根最柔软的神经。获奖者告诉记者:“在明年的颁奖典礼上,我还要争取再一次获奖”;未获奖者也说:“要是能够通过努力获得这样一次颁奖,累死也值了1颁奖的意义在四公司得到更大程度上的彰显。

2015年,他还参与策划建成了四公司“荣誉展览室”。这个展览室耗资二十多万,历经大半年时间,是四公司历史上最具规模、最上档次的一个荣誉展示。当记者走进展览室,看到的是鲜活亮丽的大型背景图片,装帧精美的版块主题图展,屏幕宽大的多媒体显示屏,动静合一的盾构机模型,以及一尊尊荣誉奖杯、一本本印制精美的画册、书籍。这个荣誉室将各种元素综合运用到了各种细节中,将企业文化与企业荣誉结合了起来,整体给人以“高、大、上”的视觉印象,不由人产生叹服之感,不由人不在内心里对策划者的构思点赞。

智慧与勤奋

在中国中铁评寻十大杰出青年”活动中,需要对雀儿山的杰出青年王刘勋进行网络投票。当时李根学的岳父因肺癌住进了医院,他在医院里用手机看到投票数量非常少,心里十分着急,当夜就在公司组建的各个微信群里发了一个鼓励大家投票的倡议,各项目收到之后立即召集全体员工在每天交班会之前“先投票,后开会”,这样,经过几天激烈的角逐,王刘勋的票数不断上升,最后在中国中铁参加评选的54名先进人物中,投票数排名第二。他又亲自撰写解说词,与局宣传部共同策划制作了王刘勋个人宣传短片《雀儿山上的无悔青春》,在中国中铁股份公司播放后,得票跃升为第一名,王刘勋最终如愿地荣获了中国中铁股份公司劳模和十大杰出青年两项殊荣。

2008年,抗震救灾时,在109隧道抢险工作结束后,因局里紧急要求上报抢险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事迹材料,当时搞文字材料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他,另一个是宣传干事,他们废寝忘食整整熬了两天一夜,写了19个先进材料,其中他一人主笔撰写的材料就有16个。两天下来,他眼睛突然视物不清,头发也白了少许,整个人就像虚脱了一样。他说,那一次真的是尝到了写东西的苦。

忠孝难两全

李根学五岁丧母,从小由父亲养大,他和父亲的感情尤其深厚。2000年,他时任项目办公室主任,父亲因感冒引起肺气肿,打电话让他回家,当时为了迎接上级检查工作,他犹豫再三没有回,集中精力扑在了工作上。几天废寝忘食地投入,等他忙完了检查,再回到家里时,父亲已经与世长辞。亲戚们埋怨他的不孝,他心中五味杂陈,无言以对。他没有见上父亲最后一面,没有送父亲最后一程。父亲没有等到心爱的儿子回来,带着遗憾走了,留给他的是深深的愧疚,掬一抔黄土洒在父亲的坟茔上,他的泪水伴着悔恨滚滚而下。

以德服人

李根学教导手下的年轻人说,专职搞宣传的人员,不应该看重企业给予的稿费,因为写稿是自己的份内之事,是自己的本职工作。他每年能够以身作则,从未领取过企业奖励的稿费,局里奖励的优秀政研会论文奖他把自己应得的那份分给手下的年轻人,宣传部副部长魏超说:“李部长心里总是先想着别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