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春运中铁路道口守护人的故事

2016-02-21 09:51: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作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占军

图一:道口工在工作间隙向行人发放铁路安全宣传单。

图二:道口工常常不能按时吃他们的方便面便餐。

每年的春运,对位于新 (乡)焦(作)铁路9公里512米处的道口看守工来说,都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 “战役”。他们就像是城市道路上的交警,呵护着回家过年的人们的安全,保障着铁路和公路安全畅通。

在这里,公路与铁路交叉,村庄众多,工厂林立,到了春运期间,在24小时内就有6000多辆机动车通过,而铁路上每天也有140多对火车通过,每隔三五分钟就能听到火车驶过的声音。

负责道口看守的是月山工务段大召营线路工区的职工,10名看守人员实行四班倒,每个班次工作6个小时。他们的工作内容就是当火车来了,把栏杆放下,不让机动车和行人通过铁路道口,火车过后,再打开栏杆放行。

51岁的侯长发是道口工的班长。他说,每天上班大家的神经都高度紧张,汽车多、火车多,放下栏杆一会儿,公路两边就成了 “停车潮,火车一过,道口上一下子就拥满了汽车。汽车还没有过完,火车就又来了,不敢有丝毫的分心。

为了保证春运期间道口绝对安全,道口工要在6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内,在室外不停地疏导车辆,及时关闭栏杆,指挥机动车有序通过道口。寒冬腊月,厚厚的棉鞋一会儿就冻透了,只有靠不停地跺脚来取暖。

53岁的道口工申本生说: “每三五分钟就过一趟火车,关栏杆,开栏杆,疏导汽车,几分钟就是一次,我们上厕所都要跑着去。”他还介绍,抽空泡包方便面,还没端起碗,火车就来了,几个来回,方便面就成了冰饭,一顿饭往往要吃1个多小时。

已经29年没有和家人过一个完整春节的侯长发说,在道口上过年,他和同事们早已习惯。 “不想回家过年是假的,没有办法,干的就是这个工作,只要保证道口安全无事,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回家过年,自己才能踏实过个好年。”

本文图片均由王占军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