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我爱钢轨,我爱现场”

2016-02-16 08:01: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唐 茹

一场飞雪后,寒风乍起,古城西安气温骤降。2月14日情人节,记者走进西安工务段咸阳车间动车所线路工区,10名职工正在II场第18股道作业。工长张恩辉说: “今天是春节假期过后上班第一天,我们在下午申请了两项施工,从13时干到17时30分。”

第18股道是一条曲线,施工负责人、副工长孙彩鹏手拿道尺,每走一根钢轨,都弯下腰,测量轨道间距,用白色粉笔在轨枕上写下1、2、3等数字。下午,测量2公里线路,孙彩鹏得弯腰3300多次。

线路工王威和工友手持 “丁字拐”,松开紧固钢轨的螺丝和扣板,57岁的袁福道蹲在钢轨旁,用工具除去扣板、轨距调整块上的铁锈和泥土,组装好后,再刷上黑乎乎的机油。他说: “通过除锈、清土、上油,既消除了行车安全隐患,又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

动车所线路工区位于西安市北郊,担负着西安铁路局西安北动车运用所11.7公里正线、36条股道21.8公里线路、92组道岔维修任务。张恩辉说:“我们对轨距的要求是零误差。”

“90后”女青工秦瑾正干得热火朝天,她提着油桶,戴着脏污的手套,连藏青色裤角也溅得满是油点。

“不爱红装爱武装”的秦瑾,去年8月从陕西铁路工程技术学院铁道工程专业毕业,进入铁路成为一名女线路工,本来,张恩辉安排她在室内干内勤,可是,她却选择到现场学技术,和男职工一样干活,她说: “我爱钢轨,我爱现常”

张恩辉今年40岁,是一名共产党员,平时对同事非常关心。记者问他今天是什么节日,他茫然地摇摇头。一个老职工说,没出正月十五,算过年吧。当记者说是情人节时,张恩辉哈哈大笑:“从除夕到正月初二,我都在工区值班,高铁安全无小事,只要每趟动车组列车安全驶过,我们就是天天在过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