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史上最严”铁路禁带目录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

2016-02-03 09:58: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单

春运已经开行了将近一个礼拜,全国铁路运输稳步增长。除了高时速下带来的优质服务,和保证每一名旅客能回家的加开临时列车措施。笔者特意了解到,今年春运前修订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被旅客们和铁路业内人士戏称“史上最严”。

修订后,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的物品,绝大多数是目前已经禁止和限制携带的物品,主要变化是,针对近年来旅客伤害事件中出现的新情况,将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利器、钝器等列为禁止携带物品;对安全火柴、普通打火机等可以限量携带的物品,对其限制携带数量进行了调整。尤其在“不得携带超过20毫升的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超过120毫升的冷烫精、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安全火柴2小盒;普通打火机2个”这条规定一经推出,就引来了一些人的不理解与“吐槽”,不少网民戏称这是“史上最严”,就是拿旅客行李“小题大做”,有“吹毛求疵”之举,但笔者认为在这份“小题大做”的禁带目录中,所展现的正是铁路对乘客安危的着想,顺畅的是每一位旅客的回家之路。

春运中,随着出行人数的不断攀升,铁路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也在成倍的增长,他们24小时在岗在位,随时随地为旅客服务,却总是招来“费力不讨好”的吐槽。这份被列为 “史上最严”禁带目录,正是基于多年工作经验的归累和总结,正是基于对旅客出行的安全着想。也许这份禁带目录确实给一部分人的出行带来不便,觉得铁路部门“画蛇添足”。可是你知道吗,就单单这一项禁带目录,就要给铁路安检人员带来更多更繁重的工作量。诚然,铁路部门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去认真计较,但这不是为人民服务应有的态度,更不是“三个出行”的工作目标。

 “勿以善小而不为”,铁路人日复一日在重复着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可就是这些小事,让人们的出行更加平安顺畅,正是这一件又一件小事,让我们的春运走过一年又一年。(张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