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让“娘家人”的腰杆硬起来——中铁七局三公司加强基层项目工会建设

2016-01-26 11:37: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坤

“公司把你们安排到重点项目担任专职工会主席,是组织对你们的信任和重托,这也是公司自2003年企业改制以来第一次在项目部设置专职工会主席,你们肩负的责任重大。大家到新的工作岗位后,务必加强学习,认真履职,服务好广大职工。”近日,中铁七局三公司党委对新任职的三名项目工会主席进行任职前谈话,提出殷切希望。

此次任职的三名项目专职工会主席是继股份公司和集团公司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项目党建和现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来,第一批由公司通过组织程序选拔任命的基层工会专职干部。这也是中铁七局三公司着力加强和改进项目党建和现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项目部工会是党的群众工作的前沿阵地,是党组织联系职工群众的神经末梢,是生产一线的“职工之家”。今年以来,中铁七局三公司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项目党建和现场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激发基层工会工作活力,夯实群众工作基础,充分发挥项目工会组织在施工生产、项目管理、队伍建设、维护稳定等方面的作用进行了积极努力和探索。通过对重点项目配备专职工会干部,落实各项待遇,保障依法履职,让职工的“娘家人”腰杆更硬、挺得更直。

“八有”目标定责任

“以前,工会主席都是由项目党支部书记兼任,平时忙于协调、生产,也就“五一”、“十一”搞个活动才能记起这个“娘家人”,工会主席往往是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家的地。”项目部的一名职工这样形容之前的项目工会。

为了使项目工会一门心思建好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集中精力种好自家的“责任田”,中铁七局三公司完善主体责任,确定“八有”目标。一是有健全的工会组织。公司要求项目部工会要做到与项目部党政组织在机构、岗位、人员上同步设置。二是有精干的专兼职工会干部。按照集团公司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项目党建和现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的标准,配备专兼职工会干部,落实各项待遇,保障依法履职。三是有完善的工作机制。公司建立健全工会工作制度,完善工会运行机制,实现项目部工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四是有丰富的活动载体。针对一线职工特点,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满足职工多样化需求。五是有必要的活动阵地。项目根据实际情况,相应配备工会办公场所,配置职工活动场地和设施,确保工会活动正常有效开展。六是有充足的经费保障。公司依法足额拨付项目工会活动经费,项目部工会对工会活动经费自主管理、依法使用。七是有科学的考核标准。公司建立项目部工会工作目标责任制,规范流程、细化标准、量化考核评价体系。八是有良好的工作业绩。通过3至5年的努力,力争公司90%以上项目部工会实现“八有”目标,使服务企业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明显提高,吸引力凝聚力明显增强。

组织保障促落实

“娘家人”务了正业,但想要将这份“责任田”耕好,还须护上制度保障这堵“篱笆”墙。

公司按照股份公司和集团公司党委要求,坚持项目部工会与项目部党政机构同步筹建、岗位同步设置、人员同步配备。按照集团公司《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项目党建和现场思想政治工作指导意见》,公司合同额在5—10亿元的项目部,配备1名专职工会主席和1名兼职工会副主席;合同额在5亿元以下的项目部,明确1名班子成员兼任工会主席。研究制定相应政策,落实专、兼职工会干部各项待遇,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工会干部激励约束机制。要求公司项目部下属作业队员工人数在25人以上的也要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或工会小组。作业队工会委员会(或工会小组)在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负责本队的工会工作。凡是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的单位,根据职工的分布情况,建立若干个工会支会或小组,民主推选工会支会主席或小组长,负责组织工会支会或小组开展工会活动。通过广泛开展“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活动,切实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提高项目工会的影响力。

民主决策重实效

“咱职工有了“娘家人”,但“娘家人”能不能抬得起头、说的上话,能不能直接参与项目管理、理直气壮地为咱职工代言?”一名项目员工疑惑道。

中铁七局三公司在项目管理实践中,对项目工会参与项目部重大决策、生产经营管理等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尝试。一是坚持项目厂务公开。项目部工会按照上级要求,制定厂务公开和“三重一大”相关制度,对项目重大决策,领导班子考核,各项资金使用等敏感话题,职工工资、福利待遇等热点话题,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布,使项目管理透明化、制度化、公开化。二是坚持定期召开职工大会。项目部坚持每月召开职工大会,倾听员工诉求,协调各方利益,同时广泛征求员工对项目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建立意见回复和闭合机制,让员工积极主动参与民主管理,加强了员工对项目管理的民主监督,调动了大家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员工在项目的归属感,促进了项目党群干部之间关系的融洽。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从项目领导班子的决策,到员工的评优评先,项目部坚持民主集中制,让员工有举手权、发言权,避免了一言堂,乱拍板,又避免了互相推诿扯皮,权责不清。

通过建立健全民主管理机制,坚持在厂务公开、经营管理、安全生产、党风廉政建设、员工福利等方面拓宽领域,实现了项目管理公开化、民主化、制度化、科学化,使基层工会“娘家人”的角色得到充分发挥,充分提升了基层项目工会的话语权。(刘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