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冷雨夜迎战寒潮

2016-01-24 20:13: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金彬

“今晚是春运前最后一个天窗点了,我们的任务是更换一根6米短轨,今晚刮风下雨、天气寒冷大家一定要注意手脚安全。”

1月22日21时,广州工务段大坑口线路车间线路维修队长曹优平,在该车间高桥线路工区工前会上布置和强调当晚天窗作业任务及安全注意事项,尽管一直刮着剌骨寒风,下着米粒雨,温度低至3度,9名职工仍然笔直列队。

“各车间要组织足够人员和应急工具,加强设备巡查,全力应对寒流天气。”曹优平布置好作业任务后,组织职工学习集团和段刚下发的调度命令与防寒应急文件,了解当前应对寒流措施要求。

“好,现在大家带齐工具,出发!”工前会结束后,曹优平组织职工前往换轨现常

1月19日自段发布防寒命令以来,大坑口线路车间按照命令要求,备足防寒应急用具,职工全员留守,干部下包保点组织开展设备检查,重点对钢轨、道岔、绝缘接头进行记名排查。高桥站自去年11月撤站后,上下行线路上遗留下7对未及时焊接成无缝线路的绝缘接头,这次罕见寒潮来袭,使绝缘接头轨缝被拉开,造成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特别是24日气温将低至-3度,如轨缝继续被拉大将危及行车安全。

为确保行车安全,以良好设备迎接春运。大坑口线路车间紧急研究对策,积极向段相关部门汇报,决定采取调整轨缝和插入短轨相结合整治大轨缝。段包保干部亲自蹲点指导,工区包保干部全部下点组织整治。从1月20日至22日凌晨,l车间组织两个工队,利用春运前仅有的5个上下行天窗点共整治消灭了11个大轨缝病害,插入短轨5根,下行线最后一个大轨缝整治定在22日晚上的天窗点。

连日来,车间两个工队职工每天干足两个天窗点。由于工队职工住乌石坑口,每天到高桥作业,上行天窗凌晨4点就要起床,下行天窗得凌晨2点才回到驻地,就这样连轴转连续3天。最痛苦的是每天都是刮风下雨,21日、22日还下起了雨加雪,使职工苦不堪言,疲 惫到了极点。

21时30分,工队职工把作业工机具全部运送到换轨现场,设置好防护后,在线下进行准备作业。天公不作美,米粒雨雪越下越大,呼呼作响的剌骨冷风伴着雨水吹打在手上、脸上,像刀割一样。职工们不停地搓手,使手保持足够的灵敏。

“林主任,下行没车了正在等调度发封锁命令。”21时40分,工地防护员赖胜海向跟班干部林良浩报告。“好,大家准备。”临近封锁,大家不由得紧张起来。“林主任,封锁命令196621,时间21:50至23:50。”21时50分赖胜海向林良浩转述驻站联络员通报的封锁命令。“工地防护接连线、插红牌,现在封锁!”林良浩向现场发布封锁指令。曹优平立即带着职工冲上线路,松扣件、打跳线、拆夹钣、钻螺孔、锯钢轨,大家按照布置会分工,有条不紊地干各自工作。一时间,现场敲打声、钻机声、发电机轰鸣声,锯轨时的星火四溅,在剌骨的冷雨夜中伊然形成了一幅生动美景,职工们不再感到寒冷。

由于低温作业,接头螺丝被拉死,尽管夹钣内有绝缘套,但在长轨条巨大内力下,绝缘套几乎被拉断,螺栓取不出来。螺栓取不出,钢轨就无法解体。曹优平拿来道锤,用道锤敲打螺栓,打至平着夹钣后还是无法取出来。情急之下,林良浩找来电务师傅的铳子,用铳子对着螺栓,用道锤敲打铳子,几声闷响,螺栓被铳出夹钣,其余五颗也这样相继被铳出夹钣,钢轨得以解体。

接下来,曹优平带着职工拿着翻轨器、铁撬棍,将6米短轨翻离扣件槽,将早已调运到位的新短轨翻入槽内。新轨入槽,便是定几何尺寸了。曹优平拿来道尺定轨距,其他职工立即上扣件、上夹钣、紧螺栓,复位工作快速紧张进行。

时间在嘀嗒,雨夹雪不停下。“林主任,天窗点还有50分钟。”防护员向林良浩报告时间进度。“兄弟们,还有50分钟,加油埃”林良浩大声对职工说到。而此时,主体作业基本完成,曹优平带着四名职工将旧轨吊运至南头15米左右堆码,其余职工则复紧扣件、上夹钣螺栓、检查几何尺寸、拣拾旧配件等。

时间来至23时30分,线上的工具材料全部拣拾干净,并装上工具车,林良浩带领曹优平拿着道尺全面回检线路,把好线路开通关口。

“赖胜海跟驻站讲,换轨完成,质量优良,可正点开通线路。”林良好下达可按时开通线路命令。随即,等驻站办理开通相关手续后,全体作业人员安全撤离线路,返回高桥工区。

“今晚天气很冷,大家衣服都湿了,但是大家很棒!我们终于完成了所有轨缝调整和换轨任务,大家辛苦了,谢谢你们!”在完工会上,林良浩由衷感谢大家的艰辛付出。(李金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