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破解“黄牛党”命题需民众共同发力

2016-01-21 14:16: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郝文琦

每到春运,铁路部门都会推出新举措,比如今年,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由此前的20天逐步延长至60天,发车前15天退票免费。新政策的本意是防住黄牛,为广大旅客购票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尽可能让每位乘客都能买到票。

这几年,铁路部门在应对黄牛抢票上可谓绞尽脑汁。尽管这场斗智斗勇的接力赛不断升级,即便今年581种图片验证码成了“益智游戏”,可就在公众为“一票难求”而愁眉苦脸之时,黄牛却依然所向披靡,囤积起票源赚取暴利。由于铁路近些年来的打击手段越来越严厉,他们的做法也是越来越低劣。制假,售假,通过欺诈手段来哄骗旅客。这样一来乘客的切身利益就再一次得不到保证。说到这大家不禁要问,打击力度如此之大,黄牛为什么还屡禁不绝呢?笔者认为,黄牛之所以这么猖狂,是因为有一小部分旅客,贪图方便,不想按照既定程序来购票,这就给黄牛提供了可乘之机,为他们的违法行为提供了温床。殊不知这种行为,不但没让自己得到方便,还危害到了别人的的利益,更扰乱了原本和谐的市场秩序,可谓是害人害己,为虎作伥。如果每位乘客都能按规定购票,自觉抵制黄牛,没有了市场,黄牛自然销声匿迹。

围堵“黄牛党”是一道综合的命题,单靠铁路部门一家是不好解决的,需要社会各部门、各阶层的人民群众共同努力才能解决。一是不断的挖掘潜力增加运能运量;再就是社会的各企业能够错峰放假,减少峰值的出现,还有各企业能够提前公布放假日期,让大家有个准确的购票日期,另外大家都能够回到正常的购票渠道购票,那么“黄牛党”也就无机可乘,无利可图了。

火车票实名制,不能有“名”无“实”

黄牛之所以猖獗,也在于火车票实名制在某些情况下有名无实。第一,12306网站没有与公安部门公民身份信息系统联网,无法辨别身份证信息的真伪。第二,验票流于形式,未做到票、证、人一致。民航乘客登机时必须做到机票与身份证的对应,仅凭这一点,就堵住了机票黄牛党产生的空间。如果说因为铁路乘客过于密集,因此要求马上实行车票与身份证对应才能登车的制度尚有困难,但至少应在非春运期间先这样做,让乘客逐渐对此适应

由此可见,如果把黄牛 比作购票市场的一症顽疾,那么单靠铁路这味药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一味至关重要的药引,不是别的,正是广大的乘客。只有铁路和乘客的通力配合,共同抵制黄牛,才能还购票环境一个碧水蓝天,把困扰了市场多年的病症彻底根除。(郝文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