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双流”来袭 理解让春运升温

2016-01-21 09:11: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汪泽琳

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20日至23日,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鄂皖苏沪浙赣湘七省市将有大到暴雪,受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出现入冬以来气温最低值,华北北部、长江中下游东部最低气温可能逼近1月历史同期极值。(中国气象局)

1月24日,恰逢2016年春运第一天,在这样一个特殊而敏感的节点,“中东部地区将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以及频发的暴雪预警,显然预示着面对春运客流、雨雪寒流的“双流”考验,今年春节的回家路,将是一个并不轻松的“风雪征程”。而这其中,旅客相比奋斗在各个岗位的铁路人,春运可能只是手中那张薄薄的火车票。

与此同时,春运的到来足以牵动百万铁路职工的神经,似乎在很多时间里铁路人因为春运而冲淡了春节的喜悦。铁路职工无论身在那个岗位,春运意味着比平时多几倍的工作量。一旦遭遇大雪天气,在各个进出站、台阶通道铺垫在脚下的防滑垫、在站内打到的一杯热水,是铁路人不间断的服务;列车上吹到舒适的暖气,是铁路人恶劣天气下在危险高空抢修电网、接触网的努力;乘坐列车畅通行驶过的钢轨、道岔是铁路人在沿线除冰扫雪24小时轮番的坚守;列车员也正在安抚因晚点滋生躁动情绪的旅客,其实他们也已经很久没有按时回家过年;担任牵引任务的司机,也正在火车头里顶着疲 惫盯着信号灯尽力不耽误行程安全送旅客回家。还有太多太多我们不知道的铁路人,正在冰天雪地里维护着铁路设备、守护着飞驰列车,为的是最大限度降低天气因素给旅客带来的影响,让来来往往乘坐在火车上的旅客早一分钟到家。

长期以来,火车票上的时间和地点与旅客之间就像一份约定。为了准时准点到达目的地,有太多的铁路职工在各个岗位努力,他们在风雪中的坚守,让我们动容,在被吐槽无奈的背后,值得多一份理解。近年来春运“风雪征程”中的铁路公共服务,在经历各种磨练后越来越完善,近期陆续推出了提前为农民工、学生团体旅客配票、送票等暖心体贴的服务举措,体现了铁路部门服务理念的转变。面对春运客流量和雨雪寒流的双重考验,春运这嘲硬仗”,需要的更是旅客和铁路部门的共同努力。(汪泽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