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未来高铁的优越性

2016-01-18 00:00: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崔英雄

根据研究,高铁客流呈现出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新生成客流的占比比较大,即那些因服务水平提高(速度、发车间隔、可靠性和舒适性)而诱增的出行量。以京津城际为例,2008年之前,这条线路的常规列车客流量每年大约800万人次,但引入高铁列车之后,这一运量减少了近五成。长途巴士也因高铁全年流失了约100万人次的客流量。现在,每年有2500万人次乘坐这条高速铁路。在此基础上,目前的客流需求中,每年大约有2000万次乘客要么是从乘坐私家车转移来的,要么是新生成的客流。 保守估计,京津城际的新生成客流比例也会超过65%。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获悉,高铁动卧列车自今年1月1日开行以来,客流稳步增加,运营效果良好。数据显示,4月份,高铁动卧共发送旅客20.6万人,平均每列高铁动卧列车运送旅客由1月份的182人增加至4月份的476人;列均客座率达到82%,比4月份全路动车组平均客座率高3.3个百分点。5月份以来,高铁动卧发送旅客20.2万人。

可喜可贺!想想去年底高铁动卧刚开行的时候,大家对其是褒贬不一,有人都吐槽说比飞机票贵,是给土豪准备的。其实这是人们的一种习惯性认识,觉得火车是普通老百姓常用的出行工具,就不能太贵。殊不知我国普速铁路票价二十年没有调整过了,我们知道,这么多年物价在飞涨,因此汽车票价、飞机票价等都跟着涨了,铁路因其特殊的企业属性票价维持不变,而只是根据市场需求开行了高铁。从性价比、安全性、速度越来越被肯定。

2015年我国高铁营业里程将达到1.8万公里,高铁在铁路运输中扮演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高铁带给我们生活的改变也越来越多,未来潜力不可估量。尤其是国家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区域性乃至全国性经济经济结构、生产布局的调整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东西部地区差距逐步缩小,不少企业已办在家门口,部分务工人员可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今后的春运压力会大大缓解,旅客出行计划更加从容,回家之路更加方便、轻松。而这种之变,将是国家之福,人民之福。(崔英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