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创新工资分配办法 激发企业经营活力

2016-01-12 08:04: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孙业国 通讯员薛贵宝

上海局优化盈亏与工资挂钩机制,调动职工创效积极性,2015年完成营业总收入1140亿元,工资总额同比增长7.5%

(记者孙业国 通讯员薛贵宝)2015年上海铁路局直面严峻的经营形势,优化盈亏与工资挂钩机制,打破职工工资旱涝保收格局,激发企业市场主体活力,实现年度经济效益盆满钵满,完成营业总收入1140亿元,同比增长7.3%,创造新增效益32.7亿元,工资总额同比增长7.5%,经营结果超出年初预期。

实施盈亏与工资挂钩机制是2015年铁路经营机制的重大创新。上海局创新局属单位工效挂钩考核体系,主动打破基层单位工资总盘子,以零增长为底限,多干多得、多盈多增,让政策性工资增长不再旱涝保收,全局各单位之间人均工资增幅最多相差6%。这个局将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工资的2/3纳入考核体系,同类单位正职年收入最多相差3.3万元。他们创新局属单位内部分配机制,大力推广计件、积分等分配新模式,对全局512个岗位5.1万名职工推行计件或积分制分配,在837个岗位9.5万名职工中开展岗位星级评比。

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的经营机制,调动了上海局干部职工增收节支提效的积极性。客运领域,他们充分发挥高铁成网和区域经济比较优势,采取动态优化客车运行图、挖掘高峰时段客运潜力、做大新线增量、创新客运服务等措施,使全局客运工作实现 “三个增长”:全年发送旅客4.95亿人次,同比增长11.7%;铁路在全社会客运量中的占比达到11%,同比增长高1个百分点;客运收入606.4亿元,同比增长17.8%。

货运领域,该局组建全覆盖的营销网格和板块化营销队伍,召开铁路物流推介会116场,掌握了1.8万家企业基础信息和2536家重点客户详细档案;大力发展批量零散快运,成功吸引200多家新客户和50多家流失客户回归;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全年发运64.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7%;积极开行特需列车,开发跨局线路12个,上海、浙江、苏南地区往广州等方向的部分公路物流专线因此停开;成立路局货运受理和配送中心,搭建全流程的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客户 “不见面”办理发货比重达到97.8%。 “增白”成效明显,2015年4月份以来全局白货日均装车2394车、同比增长13.6%,11月份以来,日均达到2700车,同比增长20.1%; “稳黑”方面,该局管内八大煤矿的铁路运量占比上升7.5%,五大港口关联企业的铁路运量占比上升4.1%。

客运、货运、非运输业 “三驾马车”合力驱动,推动上海局驶入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快车道。该局坚持经营“全局一盘棋”,做大做足客货运之外的经营文章。他们建立内部租赁管理信息系统和对外公开租赁平台,实施土地开发统一管理、滚动开发,既防范风险,又提高效率;积极运用 “互联网+”思维,打造优质商业、智慧商业、品牌商业,深度开发新线新站和既有资源,全年增加商业广告面积3.1万平方米;推动工业制造业 “产学研”合作,启动了高铁精测等一批创新型实业项目。该局全年完成非运输企业考核利润16.6亿元,连续三年实现增幅15%以上,综合创效、增值率等4项指标居全路第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