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紧牵安全“牛鼻子”规范管理强基础

2016-01-11 07:39: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杨军 特约通讯员强科

(记者杨军 特约通讯员强科)2015年,兰州铁路局狠抓 “三化”建设,力推 “三大体系”运转,针对问题抓导向、健全机制定标准、突出关键抓整改,使安全基础得到有效加强,管理水平逐步提升,消灭了B类及以上责任行车事故,人身安全保持了零死亡纪录,刷新近10年来安全生产纪录。

规范管理夯实基础!兰州局按照“抓小防大” “定小防大” “严肃定责”的原则,坚持抓好安全信息追踪分析、安全对话会等制度。这个局每日搜集整理全局铁路交通事故、设备故障等典型性、倾向性问题,梳理汇总形成 《铁路交通安全信息日报》,召开专题会议,问责定性、督导落实。2015年,该局共下发事故专题通报23份,各类问题通报122份, 《安全风险预警通知单》158份。

他们积极推行管理岗位 “一月一表”和履职过程 “五定、五统一、一负责”制度,对14个专业系统安全管理职责、工作标准、工作流程、管理岗位工作指导书进行全面修订,共修订安全管理职责6497项、工作标准5854项、工作流程5099个、管理岗位工作指导书5104份,实现了所有管理岗位安全职责、工作标准与安全风险管控的无缝对接。

这个局围绕事故案例、安全法律法规等开展典型事故巡回展览,开设安全教育 “百家讲坛”,做到警钟长鸣。他们按局属单位、局机关2个层面分别制定考评办法,筹措专项资金,实行月评比、季考核,对安全功臣和先进单位予以重奖,对排名靠后的单位开展诊断剖析,帮促督导;组建运输、客运、货运、机务等12个专业共200人的安全管理专家团队,每季度分专业对站段安全工作进行全覆盖诊断评价,形成了48份高质量的评估报告,为安全工作决策提供了专业建议。

强化培训落实标准。兰州局按照“基本规章制度100%熟知掌握、100%落实、不落实100%追责”的原则,通过专业化技能训练、现场示范演练、“一事一教” “一案一讲”等方式,强化现场指导,落实作业标准。2015年,这个局共举办局级工班长、技师、工种技术带头人等技能人才培训班216期,培训5300多人。他们紧贴实际需求,开展全员 “大教育、大培训、大比武”和 “学标、对标、达标”活动,并与职工 “素质评价” “星级评驯及考核相结合,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趣味性和实效性。

这个局按照一季度选取典型、二季度展示成果、三季度检验效果的安排,先后召开4次安全风险管理现场会,集中展示了银川工务段 “黄涛探伤技能工作室”钢轨探伤、兰州电务段 “李延红工作室”电务设备维修实训等12个典型岗位标准化作业演练,起到了示范带动、激励辐射的作用。

控制风险消除隐患。兰州局修订完善了安全检查整治常态化实施办法,分专业编制了101份安全检查整治手册,明确了检查项目、内容、方式、依据,并逐一细化分解,确保检查有标可循、有据可依。每季度,这个局由主管安全副局长带队,采取检测车检查、添乘机车检查与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局各干、支线进行安全平推检查,并进行总结讲评、下发通报,推进落实整改。

2015年,这个局针对典型问题,结合每个单位安全实际,由局长签发并向部门和单位主要领导先后下发 《突出安全风险控制指令书》238份,形成了制定完善预控措施、超前防控安全风险的闭环管理链条,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整治活动,成立52个检查组,深入一线开展检查,共发现并整改问题10899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