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这条路,通向沙海盐湖深处

2016-01-04 08:42: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乌海至吉兰泰

本报记者 傅世忠 刘麟祖 王 超

十几层楼高的煅烧炉发出 “嗡嗡”的轰鸣声,足有5米宽的传送通道不停地将石灰石从专用线运至煅烧炉,用来卸载石灰石的4台轮式抓机来回穿梭……2015年12月23日,中盐集团吉兰泰盐化集团公司的制碱车间里,一派忙碌景象。

制碱车间外,2台叉车在司机娴熟的操作下,将货物码放整齐。制碱车间主任潘云武指着他身后成堆的装有纯碱的编织袋说: “今天有1500吨纯碱发往成都,达到本月最高发运量。”

瞧着热闹的生产场面,乌海车务段吉兰泰站副站长包润智乐了: “别看吉兰泰镇小,可因有沙海盐湖,名气大着呢。”

一旁的潘云武也插了话: “你们铁路是通向沙海盐湖深处的民生路呢。”

包润智说的沙海盐湖,指的是位于乌兰布和沙漠边缘的吉兰泰盐湖,已探明矿盐储量达1.14亿吨。1966年年底,乌吉铁路 (乌海至吉兰泰)建成通车,铁路就成为阿拉善盟的生命线。

依托当地丰富的盐湖资源,中盐集团吉兰泰盐化集团公司和内蒙古兰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众多依盐而生企业中的佼佼者。中盐集团吉兰泰盐化集团公司2015年以来日均发送纯碱1100吨、氯化钙200吨,占到了车站总发运量的60.5%。而临湖而建的内蒙古兰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每年3月至9月的采盐期,通过车站日均发送食用盐、工业用盐近30车、1900吨。

为更好地服务当地企业,呼和浩特铁路局货运部门帮助申请 “一口价”政策,采取零担、批量快运及专列运输的形式,使当地企业实现效益最大化。吉兰泰站不定期组织企业负责人召开联劳协作会,研究提升运输效率的方法。2015年年初,车站考虑中盐集团计划产量增加及专用线路容车数、布局等因素,积极协调原料运输和产品装车在凌晨和白天分别进行。2015年以来,车站发送货物58万余吨。

瞧着站场股道上停满的待编车列,吉兰泰站站长郭栓柱深感责任重大: “我们的双手,一手服务的是阿拉善盟的经济支柱企业和民生企业,一手抓的是铁路白货运量,哪只手都要抓牢抓紧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