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金华丽水温州三地高铁一线牵

2015-12-28 07:25: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孙业国 通讯员薛贵宝 许文峰

图一:动车组列车行驶在金温铁路上。 詹任翔 摄

图二:金华至温州铁路示意图 刘坤弟 制图

(记者孙业国 通讯员薛贵宝 许文峰)12月26日上午,G9331次动车组列车沿着新建金华至温州铁路,向着温州方向飞驰而去。连接杭长高铁和东部沿海高铁的快速通道——金温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华侨之乡”丽水首次迎来高铁,至此,浙江基本实现省内各地市快速铁路全覆盖。

金温铁路起自金华,途经金华市所辖的金东区、武义县,永康市和丽水市所辖的缙云县、莲都区、青田县,到达温州市,设金华南、武义北、永康南、缙云西、丽水、青田和温州南等7个客运站,线路全长188公里,列车时速200公里。金温铁路开通运营后,温州至金华列车最快运行时间由原来的4.9小时缩短至1小时,丽水至温州只需半小时。

金温铁路2010年12月全面开工建设,2015年10月15日启动联调联试。开通初期,上海铁路局安排开行管内动车组列车9对,2016年1月10日铁路新图实施后,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9.5对。

金温铁路沿线地区经济发达、风景秀丽,客运市场需求旺盛。其中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先行地区和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也是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丽水是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旅游胜地,被誉为 “浙江绿谷”;青田是我国著名侨乡,现有25万华侨遍布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金华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被称为 “世界超市”。

金温铁路开通后,金华、丽水、温州三地将 “无缝连接”,沿线武义、青田、永康等城市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大大缩短与长三角地区各中心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旅客上午在温州见客户谈项目、中午到丽水游山玩水、下午至义乌采购小商品,乘高铁一日游三地不再是梦想。

金温铁路与甬温、杭甬、杭长等线路,共同构筑起浙江省中东部主要城市间环状铁路网,其建成开通对优化完善浙江省内高速铁路网布局,加快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大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