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红土高原我们的幸福家园

2015-12-23 08:06: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只

今年以来,昆明局着力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一大批惠及职工的生产生活项目、示范站区和种植养殖基地建立并得到完善发展

(记者陆华 郭薇娜 通讯员梁周华)今年以来,昆明铁路局投资1.2亿元大力推进生活线、文化线、卫生保障线 “三线”建设,着力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一大批惠及职工的生产生活项目、示范站区和种植养殖基地建立并得到完善发展,红土高原成为职工的幸福家园。

昆明局管内的212个车站,90%地处偏远山区,环境艰苦。这个局把 “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建设美丽家园”作为抓实 “三线”建设的主要思路。他们紧紧围绕 “建思想、建生活、建基储建文化、建队伍”的核心内容,按照“党委领导、行政主抓、工会牵头、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投入资金4660万元,抓好昆明车辆段、禄丰南站、罗平站综合楼等5个新建生产生活项目落实。合资铁路公司投入资金1714万元,建成大理站单身宿舍楼、大理东站综合楼、祥云站综合楼等,使部分站区职工的基本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针对沿线小站房前屋后闲置荒地多的实际,昆明局分别在昆明地区和南昆线、成昆线沿线打造黄龙山、陆良、雕翎山种植养殖基地,发动职工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形成年出栏猪羊978头(只),养鸡鸭鹅3568只、兔323只、鱼1850公斤,产蛋12.9万枚,种植蔬菜12.7万公斤的规模。种植养殖基地的建立,已成为改善职工生活、美化站区环境的亮点工程和凝心工程,使开远工务段、昆明工务机械段、昆明车务段等单位的沿线班组食堂伙食费每餐下降3元多,每名职工仅伙食费一项每年就可节省1500多元。

按照 “因地制宜、节俭实用”的原则,这个局投入资金1500万多元,为沿线车间班组配置电视机、洗衣机、热水器等家用电器5632台,配置抽油烟机、电饭煲等厨房设施设备6638件,新建电子书屋22个、图书室11个、活动室26个,配置篮球架56个、乒乓球桌118张,新建体育馆2个、篮球场和羽毛球场4处,更换太阳能管11万多管。同时,他们投资1214万元,全面开展小站水质达标整治,对站区单身宿舍楼和乘务员公寓的洗寓取暖等设施设备进行改造。

在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的基础上,昆明局注重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他们每年精心选取示范站区建设站点,结合各自特点,融入企业文化、班组精神等,全方位建设 “站区生活美、文化环境美、快乐工作美”的示范站区。

在示范站区建设中,昆明局把文化建设植根于 “三线”建设中,引导职工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激发职工立足岗位、奋发进取的工作热情,培养职工爱班组、爱站区的主人翁精神,在提升职工幸福指数的同时,促进站区安全生产。今年,昆明局先后建成读书铺、瑶山、河口北等17个示范站区,使全局示范站区增至39个。

一年来,一个个散落在沿线的小站成为激发职工爱岗敬业热情的汩汩源泉。 “三线”建设助力昆明局在 “筑牢梦想基储建设美丽昆铁” “踏实追梦路、标准保安全” “承载责任守遵循、圆梦征途勇担当”的筑梦、追梦、圆梦之路上凝聚了合力。如今,昆明局职工生活环境变得舒适温馨、生活方式变得健康文明、落实标准变得自觉主动,全局文化气息愈发浓厚, “三线”建设成效喜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