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以梦为马,奋斗趁年华——记优秀作业队长叶作胜

2015-12-18 10:49: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斌

“我18岁时以一个民工身份跟着项目部走南闯北十六年了,这一路走来经历了数不清的苦,肩负着很多压力。但是,到今天公司给了我机会转为正式员工,这对我个人来说,不仅仅是一份合同那么简单的事情,他是沉甸甸的一种荣誉感,这份合同真正的改变了我和我家庭的命运,我终于可以对还在农村的父母说一句,我是一名中铁八局的正式员工了!在座的各位青年朋友们,我相信你们的起点肯定比我高,只要有一份坚持和付出都会取得应有回报”。在集团公司组织的“我的八局梦——青年成长之路分享活动”上,中铁八局电务公司青年员工叶作胜以质朴的话语与十六年的经历打动了所有的人。

民工进入,梦想起航

1999年,十八岁的叶作胜以一名普通民工的身份进成为了中铁八局集团电务公司的供变电项目部一员,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和其他民工一样,没有五险一金,没有职工的待遇,年轻小叶每天从事着的也是一些挖挖电缆沟、抬抬变压器、运运支架、拖拖电缆等没什么技术含量的工作。此外在工地的生活也是每天寝室现尝现场寝室两点一线,早出晚归。也许那时的他根本不敢去想未来!可是,年轻就是资本,年轻就有希望,只要有梦想,敢奋斗一切也都会随着你的努力而改变。

供变电项目部是以供电专业为主导,主要从事铁道电气化变电所建设的项目部。尽管叶作胜只是个民工,但是在这里民工也有平台民工也有机遇,只不过是起点稍有不同,没人可以抹杀民工追梦的权利。在变电项目和别的项目不同,变电工程民工是技术的关键,无论是一次盘柜拼装还是二次接线调试大部分关键环节都是由民工来完成,其中自然其中也蕴藏了无限的学习机会。

挥洒青春,电务逐梦

不是“科班”出身,对于初中学历叶作胜来讲学习铁道电气化这样涵盖广泛、专业性强的工作对可以说是困难重重。但年轻就是资本,年轻就有热血,18岁的少年一来项目便马不停蹄的赶往成昆的德昌变电所,挖电缆沟、栽电杆、浇混凝土所有的工作都全力以赴,尽管那时他还未必理解干这些的意义,但他在师傅的带领下努力的干着,孜孜不倦的学着。而这一干就是十六年,从民工到工班长,从工班长到派遣员工,尽管每一步都举步维艰,但是他依然坚持着、奋斗着,在用自己的努力为青春唱着最美的赞歌。记得我在和他交流时聊到一个细节。我问:“你学电焊也比较早当时是怎么想到去学这个的呢?”他回答:“当时我就是好奇,拿着焊机一点还能冒火花,就勾起了我的兴趣,别人会我也应该会,于是就在后面的工作生活中有意识的去练习后来自然也就会了”。理由竟是如此的简单,不过我们仔细分析也很合理,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并坚持学习便一定会有收获。

但是仅仅凭借个别的兴趣能够完全学会供电专业的那么多内容吗?显然是不能。对于我们的技术人员来讲,我们是要去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因为我们有理论的基础,所以在与现场相结合是我们可以显得得心应手,很容易上手。而对于民工叶作胜而言他的历程却是恰恰相反的,他需要将我们全部的实践反复经历后去尝试了解理论,去慢慢弄清来龙去脉。他没有捷径可走,唯一能做的就是去做到量变引起质变。交流中我问他: “电缆头的制作是一门难度比较高的技术,你当时是怎么学会的呢?”他回答:“我们都是先看着师傅做,然后主动去帮忙,帮着帮着,就让师傅去休息自己来,在每一个工程里一旦有机会就自己主动去做,等自己能独立做了,还要练习速度,边做和师傅作对比,当自己的速度比师傅还快质量也有保证的时候才确认自己学会了。”就这样在每一道工序个反复熟悉中,在实物与图纸的一次次复合中,叶作胜带着自己的坚持,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在逐梦的路上一直奔跑着。

苦尽甘来,圆梦转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今年年中集团公司转录的消息传来时,这名获得过无数荣誉并且已经能在供电一项目部独挡一面的优秀工班长也迎来了己职业生涯新的曙光。正如他自己所说,转为正式员工,对他个人而言,不仅仅是一份合同那么简单的事情,更是沉甸甸的一种荣誉感。从一名民工开始,一名普通的员工用十六年的坚持换来了企业的认可,一名普通的员工以十六年的努力换来了属于自己的荣誉,他用行动告诉了我们坚持必定会有结果,他用行动告诉了我们努力必定会有收获。相较叶作胜而言,年轻一代的我们,拥有更好的起点,拥有更好的平台,让我们以叶作胜为榜样,以梦为马,努力奋斗,趁着最美好的年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