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高铁装备“走出去”星辰大海

2015-11-25 14:30: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匡善华

据中国政府网11月23日消息,李克强总理23日在吉隆坡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举行会谈。他表示,将中方技术与成本优势同马方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相对接,通过积极探讨开展马来西亚-新加坡高铁建设、马来西亚南部铁路建设和中马港口联盟等合作,加强区域互联互通,助力两国经贸往来。(11月23日中国政府网)

最近,中国在海外一直忙于把内地成熟的技术和项目引导落地到其他国家地区,从国家层面的付出就可以看出:李总理在出访的时候,极力推荐中国的高铁装备产品,这是对中国创造的自信,也是对一带一路战略深度贯彻。“一带一路”其实质对地区间甚至对国际社会意义都不亚于古代丝绸之路。

对于东南亚国家,中国从古就有下南洋的事例。所以说,与东南亚国家领域的合作,可以认为是对传统的继承。中国曾经把自己最美丽的丝绸带给世界上其他国家,可见中国历来具有分享精神,只不过现如今,中国是把自己发展成熟的技术和科技与其他国家进行共享,让其他享受科技发展带来的时代印记。

中国国家领导人的每次出访,与出访洽谈项目目的是出于国家发展战略的考虑,同时也是对地区经济增长的帮助,更是引导中国企业走出去,走国际化到道路。可以这么说,对国内来说,高铁项目出征海外,凭借企业的力量还不够,还需要国家做后盾,国家层面的布局。中国需要凭借“一路一带”鼓励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

当然,中国高铁装备制造“走出去”,都代表着中国和平发展的心态。当然,从东南亚国家现状来看,人口密集,市场大,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基础建设是很大的一个项目,特别是铁路方面的建设,中国完全可以集中精力拿下这块项目。特别是中国政府总理的强力推荐,以及中国高铁慢慢落地其他国家,未来,高铁投产,中国高铁走进东南亚,可以带动地区经济更紧密合作,这都是其他国家难以做到的。

总而言之,高铁海外崛起的道路对于中国而言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中国其实更需要把自身的装备制造特色发展出来,它的最大亮点就是创新和年轻的优势,探索一条经济发展与区域间协调发展的崛起之路。中国的发展不仅仅是为了中国,中国的胸怀是促进世界的进步。(匡善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