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华北突降暴雪,铁路部门应对及时处理得当

2015-11-25 09:47: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健

11月22日,华北地区普降中到大雪,为确保安全,北京铁路局管内京沪高铁、京广高铁、京津城际、津秦高铁采取限速运行措施,影响部分旅客列车正点。

近年来,恶劣天气频繁出现,我国如何应对好台风、暴雨、暴雪、寒流、热浪、干旱等天气,是一个躲不过、绕不开的话题,也是对政府社会管理及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次大考。恶劣天气是自然现象,突发性强,破坏力大,这就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和民众的全面参与,应做到未雨绸缪、提前预警、“防”字为先。

针对近日大幅度降雪,为确保客货运输畅通和旅客出行安全,北京铁路局及时启动全局除雪防冻应急预案,加大对道岔、线路、车辆等关键运输设备,开展除雪打冰工作,确保运输安全。 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各大站,北京客运段、天津客运段、石家庄客运段等站车单位,分别通过增加验票进站口,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时间;对站台、旅客通道等重点处所增加人员力量,协作旅客安全乘降;在关键处所增加防滑垫采取防滑措施,加大站台、广场积雪清理;通过微博、微信加强列车正晚点信息发布力度和站区、列车广播,及时为旅客出行提供参考。

笔者从网上了解到,11月7日,黑龙江省自西向东陆续迎来大雪天气,面对风雪袭来,哈尔滨局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调度部门及时调整列车运行计划。基层站段加强雪天运输组织,细化了列车接发、车体推拉等应急预案,准备足够的除雪工具,以雪为令,见雪上岗,及时清扫线路和站台积雪。

笔者认为,应对恶劣天气需要聚集协调社会各界力量共同的参与和支持,这就要求各级部门时刻绷紧责任意识、安全意识这根弦,立足于防暴雪、防大汛、抗大旱、防强风,进一步做好应对恶劣天气预案,最大程度地防患于未然,减轻恶劣天气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损害。(吴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