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哈站枢纽改造,打造大美龙江新窗口

2015-11-23 09:13: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金玉

近日,从黑龙江日报获悉,中铁二十二局哈建公司负责组织施工的哈尔滨火车站枢纽改造Ⅰ标段工程将于近期开工,这标志着哈尔滨火车站枢纽改造工程启动。整个枢纽改造工程有望于2019年11月底全部完工。

岁月蹉跎,哈站走过百年沧桑。在飞速发展的国情面前,哈站的发展却显得步履蹒跚,作为“龙江第一站”,用铁路人内部人的最直观评价就是“哈站至今还没有高站台”,这在和其他特等站的对比中相形见绌,这让哈站枢纽的“提级”提到日程。

据悉,哈站的改造工程将充满了“梦幻”,它有两层含义既要继承又要创新。据悉哈站的新站舍将重现百年前的风貌,哈尔滨火车站新站设有两处站房

。主站房和子站房外立面借鉴了百年前中东铁路时期建设的哈尔滨火车站站房,中间为圆弧形拱顶,中央有一座大钟。两边带有精美装饰花纹的立柱,以及正门前的雨搭,如同老哈尔滨火车站的“复刻版”,子站房外立面也采用了百年前老火车站的历史风貌。哈尔滨火车站新站主体建筑呈米黄色,极富欧式风情。

哈东站将建高站台及高架候车厅。哈尔滨东站位于滨北、滨江、拉滨线的交会点,是哈尔滨火车站枢纽辅助客运站。此次Ⅰ标段工程将在哈东站新建高架候车大厅,并拆除既有的3座旅客站台,改造为1.25米的高站台,站台上将新建钢筋混凝土站台雨棚。工程将拆除既有进站天桥,出站天桥将作为文物沿线路方向平移约280米。新建10米宽的旅客出站地道,以及5.2米宽的行包地道。

 另外改造后哈站的枢纽地位将更加突出,把哈大、哈齐高铁揽入怀中,同时也将接入哈牡客专、哈佳铁路,实现通过哈西、哈东、哈北站实现客流的有效疏散,这是“计为长远”的一项考虑,将满足龙江百姓日益增长的出行要求。

在国家日前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到要“拓展基础设施建设空间。”龙江对哈枢纽的改造是迎头赶上的重要一项举措,2019年底哈站枢纽将完成改造,龙江在2020年的梦会因此更甜美!(金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