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戈壁荒漠谱华章——内蒙古中铁机械化养路有限公司额(济纳)哈(密)线施工纪实

2015-11-17 09:34: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玉清

“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这句俗语生动地诠释了戈壁滩险恶的自然环境。

在中国广袤的西北大漠腹地,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重要组成部分的额(济纳)哈(密)线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额哈铁路是新疆与东北华北地区便捷通道,起自临策铁路(内蒙古临河至策克)川地托站,经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甘肃省肃北县、新疆自治区哈密市,终至新兰铁路哈密东站,线路正线长度629.9公里。额哈铁路的开通运营,对拉动内蒙古西部大发展,并将进一步延伸呼铁局客货运增收链条,成为呼铁局运输收入新的增长点,改善沿线辐射区人流物流发展环境、加快西部矿产资源开发及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内蒙古中铁机械化养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机公司)承揽了额哈线开通前的铁道线路捣固任务。施工线路途经苏远、西里、红泉、黑鹰山站等6个施工区段,地处荒漠无人区。每个区段不但相距百公里之多,而且无水、无电、无信号,交通不便,沿途气候复杂多变,漫天扬沙浮尘,昼夜温差大,施工条件极为恶劣。内蒙古中铁公司在这样的环境下施工作业,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

超前谋划 精心铺排确保任务如期完成

2015年初,内蒙古大机公司在得知额哈线年内开通的信息后,积极迎战,不等不靠,主动和承担建设的中铁九局、十四局联系捣固任务,在呼铁局相关处室的协调和该公司的努力下,如愿取得了额哈线开通前1500多公里的线路捣固任务。为保证线路如期开通,这个公司领导高度重视,把组织完成好额哈铁路线路施工捣固任务作为首要任务抓在手上,精心组织,认真铺排,扎实推进。立即调配稳定车、配碴车和线路捣固车共11台机械车开赴额哈线,近百名将士踏上了戈壁的征程,从而拉开了额哈铁路线路捣固“攻坚战役”的序幕。 

只有到过戈壁的人,才能体验过什么叫生命的禁区。方圆1000公里荒无人烟,连只飞鸟都见不到,偶尔能见到耐旱植物骆驼刺。全年冰冻期长达6个月,刮风的时候超过300天,风力强劲,吹到人脸上,像刀割一样。由于天气变化无常,没有人烟,没有水,没有电,没有食品,没有通讯信号,没有道路,施工条件极为恶劣,随时都有面临迷路和遭受沙尘暴的危险。

进驻额哈线后,11台机械车分赴苏远、西里、红泉和黑鹰山站等6个施工区段,在戈壁滩每天往返百公里施工。施工人员只能站在铁路线旁的路基上进行施工作业,可想有多难。7月的戈壁骄阳似火、空气炙热,日日烈日暴晒,迎风斗沙,别说干活,就是坐着不动也是大汗淋漓。在这样的环境里,对进入戈壁滩的先遣将士们来说都是第一次,虽然吃住在宿营车,由于施工地点离宿营车居住地较远,为了不耽误工期,工人们都是以工地为家,经常是早出晚归,正常的生活规律被打乱,中午吃不上饭是常事,两餐并做一餐吃,食用方便面、啃干饼子、饮矿泉水也是家常 便饭,由于没有住房,卫生条件差,日常起居、饮水10天半月水罐车送水一次,那种滴水贵如油的感受更加明显,洗澡是一种奢望,上厕所只能在荒滩野地解决。一些“90后”职工一时无法接受这种现实甚至要求离去。

面对如此极端的气候与环境,如何打开工作局面?大机公司总经理张国钦和党总支书记杨令双和班子成员运筹帷幄,针对酷暑高温和职工食宿方面存在的诸多难题,成立了职工生活后勤保障小分队,指定专人负责,安排一辆汽车作为采购专用车,还给每个车队配置两个储水罐和足够的瓶装矿泉水及方便面等,通过适度提高伙食补助标准,努力改善职工生活条件,并在第一时间将防暑降温用品送到职工手中,确保职工吃好、住好、休息好,并在中秋、国庆“双节”之际及时采购米面肉蛋和水果蔬菜逐一送到各施工现场,还给每名参战人员发放了高腰防护鞋。他们还针对戈壁气候变化无常,不打无准备之仗。提前给奋斗在施工战场的将士们定制了羊剪绒大衣,从而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热情,形成了负重攻坚,敢打必胜的强大能量。

只有启程,才会到达理想的目的地;只有拼搏,才会获得辉煌的成功,只有播种,才会收获到丰硕果实。为了保证额哈线机械化捣固有序推进,该大机公司除指派一名副总经理常住额济纳坐镇指挥外,还确定了各施工区域责任人,落实了责任,明确了目标,建立了自上而下紧密协同的指挥系统,全面负责施工期间的指挥和协调工作。并要求线路捣固车间和道岔捣固车间主任跟车上道指导施工作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求各车队长每晚20点前向公司党政领导以信息形式汇报一天施工进展情况,作为一条硬性规定。出发前,作业组从转场的安全检查及加固、常用物资配件的储备、设备的技术状况、应急机具的配备及试验等方面提前着手准备,利用掌握的信息资料和非运营新线施工的注意事项,提前预想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组织全员针对现场施工、驻地停留、在外食宿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安全培训,并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还要求各车队在施工前严格落实安全管控措施办法,认真确认工程线进入条件,确保行车及人身安全。围绕施工作业、安全联控、防胀跑道、防洪防汛、设备故障、应急救援、料具管理、人身伤害等工作,认真研判风险源和风险点,利用每日交班会,加强施工前安全预想,分别制定了明确具体的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确立严明具体的卡控制度,强化现场盯控力度,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科学组织 规范施工效率决定进度

7月10日,额哈铁路建设全线呈现施工大干态势,分布在6个施工区段的11台隆隆的机械声响彻千里戈壁。

施工战役打响后,目视着那曲线蜿蜒、高低不平的线路,没有难倒“大机人”,为提高施工作业质量,他们始终坚持“施工精细化、作业标准化”的原则,每日施工前,现场负责人组织各班组技术骨干,通过徒步测量检查的方式,对工程局技术交底中的数据现场核实,每一条曲线、每一公里线路逐项核实调查,详细掌握线路高低、水平、方向及曲线要素,为施工作业提供科学有效的依据。施工中,全体将士把打响中铁大机品牌当作自觉行动,充分发挥以往铁路施工中的经验,针对当地高温酷暑给大机施工作业带来的诸多困难,各号位严格执行作业标准化,合理调整捣镐下插深度、夹持时间及运行速度,重点盯控桥梁、涵洞、岔前、岔后等关键处所作业,加强人机联控,全力打造优质线路。施工后严格线路回检,定量分析线路状态,及时整修不达标地段,消除线路几何尺寸误差,确保线路达到验收标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