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新建京张铁路获批,百年铁路重获新生

2015-11-06 13:56: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筱婧

京张铁路,是清政府排除英国、俄国等殖民主义者的阻挠,委派詹天佑为京张铁路局总工程师,主持修建的中国第一条铁路, 全长约200公里,1905年9月开工修建, 1909年建成,时间不满四年。这是首条完全由中国人独立自主修建的高质量一级干线铁路,打破了外国人垄断修建中国铁路的局面。

曾经的京张铁路,让我们自豪和兴奋。一百一十年后的今天,新的京张铁路修建计划已提上日程,投资估算总额为584.1亿元,正线全长174公里。新建京张铁路主要技术指标为客运专线双线,铁路等级为高速铁路,电力牵引,设计行车速度每小时250公里,规划运输能力为单向每年6000万人,建设工期4年6个月。

京张铁路的重建,不止是政治上的意义,更将成为京包兰通道及西北至华北区际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承担西北与华北、东北等地区间、华北地区之间中长途客流为主的通道,对形成北京至呼包鄂便捷通道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成后可使京张两地间铁路旅行时间缩短到1小时左右,对于加强两地间经济密切联系,促进京西地区旅游发展,改善沿线地区交通运输条件等具有重要意义。

一百年间,国家由弱到强,自主设计的高速铁路已经成为连接各地的血管,方便着出行和物流,加强了地区间的交流与合作;此外,中国高铁相继出口俄罗斯、巴西等国家,对英国的高铁出口计划也进入讨论。高铁正日益成为我们的新名片。高铁的一路发展,不是没有遇到过阻碍,运行之初的不被看好,曾经的723动车事故,都给高铁的前景蒙上过灰色;如高铁站的一位师傅所说,那几个月的客流量少的可怜,旅客还没有工作人员多;可是今天再去看看高铁站,哪一个落客平台不是车水马龙,哪一个候车室不是门庭若市。

在清政府的腐败无能中,京张铁路开启了中国自主修建铁路的时代,如今社会欣欣向荣,新京张铁路又借助高铁的翅膀,重获新生也必将指日可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