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自愿购买乘意险,铁路部门显诚意

2015-11-05 09:59: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记者从拉萨火车站获悉,11月10日起,拉萨火车站对外开始销售铁路乘意险,届时想购买铁路乘意险的旅客可到售票窗口自愿选择购买了。(中国西藏网11月4日)

据了解,铁路乘意险是指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内,持有效乘车凭证,乘坐境内旅客列车遭受意外伤害致本人身故、伤残或者受伤治疗,铁路保险公司按照约定给付保证金的一种保险服务。

2013年1月1日之前,乘车意外险叫做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铁路部门一直根据相关规定按照基本票价2%的保费强制包含在票价中。车票票价不同,缴纳的保费也不同,而且保额也较低。后因各方提出质疑,最终被废除。

此后,国内火车票价中不再包含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费用。铁路旅程中的人身安全保险出现保障空白。这次铁路经向中国保监会备案,推出乘意险服务,是为适应旅客多样化、便利化、个性化服务需求,给旅客乘坐火车旅行提供一项保障和增值服务。

这次推出的乘意险有几个特点:

一是购买费用少。成年人只需花3元,未成年人花1元,即可获得保险期间内的人身意外保险保障。

二是保障范围广。铁路乘意险将保险责任扩展到旅客自持有效乘车凭证实名制验证或检票进站时起,至旅客到达所持乘车凭证载明的到站检票出站时止,即由“车上”扩展到“车上和站内”。

三是出险报案便利。 保险事故发生后,可直接向列车或现场铁路客运工作人员报案,并为被保险人提供便利的解决渠道。

四是购买渠道多。目前可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车站售票窗口等渠道购买。

这次乘意险的回归和自愿购买方式,铁路部门很有诚意,充分尊重旅客个性化的需要,不再搞一刀切、必须买,而是作为为旅客提供的一项增值服务推荐给大家,这也是铁路部门是服务旅客的再升级,相信这种举措会被人们所接受,从而感受到铁路改革的诚意与决心。(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