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锦旗之外是传统美德的熠熠之辉

2015-10-30 17:27: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非

随着家住鞍山市辽中县的刘凯不远千里为沈阳铁路局锦州工务段送来了感谢信和鲜红的锦旗,一个鲜为人知的拾金不昧故事不胫而来。(10月30日辽宁新闻网)

据报道,10月27日,家住鞍山市辽中县的刘凯先生乘坐赤峰至丹东的K7364次列车回老家,火车行至薛家至锦州区间上行线路段时,正在上厕所的刘凯不慎将装有10余张银行卡、身份证、1500元现金的钱包,掉落于行驶中的火车厕所内,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找到了K7364次列车于车长,希望铁路部门能够提供帮忙。这条信息从列车上传递到锦州客运段、传递到锦州工务段,第一时间传递到了将在这个区段巡道的锦州工务段锦一线路车间巡道员齐成全的耳朵里,而所幸的是钱包也被齐成全找到,于是就有了上面开头的一幕。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个人都应该以此要求自己,但是实际上能做到拾金不昧并不容易。尤其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今天,面对巨款诱惑,很多人难免会动心。有的人即使在良心的驱使下,将巨款交还原主,但是却想要索取一定的报酬。齐成全的做法之所以让人钦佩不已,就是因为他面对金钱的诱惑,不为之所动,首先想到的是如何找到失主,将钱包完璧归还,没有任何附加条件,而这正是拾金不昧的真正内涵,充分体现出一个普通铁路职工的高尚品质,他的精神值得我们称赞和学习。

由此事展开来说,在表面上,是铁路人拾金不昧做好事,向广大乘客展示“人民铁路为人民”一道亮丽的人情风景线,实际上是把铁路企业的文明、铁路职工的高素质通过流动的文明窗口,向社会进行传递,促使更多的人们来继承、发扬拾金不昧的优良传统。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人们所公认的,无论社会、时代怎么变化,中国民族的传统美德都应该要继承发扬下去的,让我们的社会处处充满和谐、充满温情。

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学习齐成全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创建文明和谐的社会尽一份自己的力量。(蔡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