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人才“三步曲”唱响高铁“好声音”

2015-10-27 08:06: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马常宏 通讯员莫辉 马世定

(记者马常宏通讯员莫辉马世定)南宁铁路局走好人才储备、培训、管理“三步曲”,唱响高铁“好声音”。至今,这个局已储备高铁人才1.4万名,培训高铁人才3万人次,1500多人入选高铁优秀人才库,破解了高铁集中投产、运营人才紧缺难题,满足了高铁开通运营需求。

2013年年底以来,南宁局进入高铁建设集中“收获期”。今年年底南昆客专南宁至百色段开通运营后,全局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线路将超过1800公里。面对高铁集中投产带来的巨大挑战,这个局统筹推进高铁人才培养,提高职工驾驭现代化技术装备的能力,确保了高铁开通运营安全。

多途径聚集人才,唱好高铁人才“储备曲”。南宁局通过公开招聘、择优选拔等方式,从既有专业技术人员中层层选拔储备高铁专业人才。4年来,他们从既有专业技术人员中选拔培养出高铁调度员、动车司机、动车机械师等高铁人才1206名,选拔30名中青年干部充实各高铁单位领导班子。针对高铁骨干人才紧缺的问题,他们出台《南宁铁路局人才引进及交流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通过政策倾斜吸引局外优质人才资源。近年来,这个局先后从地方企业、专业系统、兄弟路局吸引100多名经验丰富的高级工程师、项目经理,充实了高铁人才队伍。他们把招聘录用高校 毕业生作为补充高铁人才的主渠道,加强校企联动补强培训,每年招聘高铁相关专业毕业生占招聘总人数70%以上,并优先安排到高铁主要行车岗位学习锻炼,近5年招聘本科及以上高铁相关主专业毕业生921名、高职生12800名,并将其培养成为一线生产骨干,满足了高铁集中投产运营的人才需求。

多方式提高能力,唱好人才“培训曲”。他们超前谋划,实施分层分类高铁人才培训计划,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培训高铁人才,邀请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专家开展专题技术讲座,分期分批组织各专业人员“走出去”学习高铁基本知识和设备维护技巧。南宁局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组织新线接管单位技术人员提前介入工程建设、联调联试、跟班学习,提高职工高铁管理、设备养护能力;投资1600万元配套完善实训基地,分系统安排生产人员开展实作培训,丰富高铁人才的现场实践经验。这个局实施高铁人才“回炉”补强培训计划,有序推进高铁经营管理人才补强培训、高铁一线关键技术专职补强培训和高铁专业技术人员岗位任职资格培训。今年以来,全局举办了100期高铁管理人员补强培训、高铁技术专职培训等培训班,培训高铁人才9850人次,优化了高铁运营人才梯次。

多层次动态考核,唱好人才“管理曲”。他们严格领导干部安全效能、干部作风督察考核,加大高铁安全问责力度,督促各级干部沉到高铁一线严抓严管。去年以来,这个局提拔任用作风扎实、业绩突出的领导干部120名,对115名作风不实、管理不力的领导干部给予组织处理或行政处分,充分调动了各级干部集中精力抓高铁安全的积极性。南宁局加强动态跟踪,按照公开、透明、可持续原则对全局高铁人才进行摸底调查,建立起高铁运营管理人才培养信息库,为岗位替补、有序培训创造了有利条件。近3年来,他们考察了1500多名优秀干部,持续满足新建高铁不断投入运营的人才需求。

南宁局实施正向激励措施,激励高铁运营管理人员参加本专业学历学位教育,优先推荐高铁专业人才参加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的各类研究生班。他们改进收入分配机制,完善高铁人才收入分配模式,适当提高其收入水平,2013年以来累计向高铁关键岗位人员支付专项奖励3000多万元,增强了对人才的吸引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