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高铁发展就是国家发展的“临门一脚”

2015-09-29 10:03: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敏

今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三条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分别是隆黄铁路新建叙永至毕节段、徐州至淮安至盐城铁路、武汉至十堰铁路孝感至十堰段。三条铁路的投资分别为137.6亿、428.25亿和527.5亿。

随着国内高铁建设的步伐,中国高铁里程数已经稳居世界第一。国家对高铁的发展投入也是与年俱增。根据交通部数据显示,2015年1至8月份,铁路建设完成投资3786亿元,同比增长2.4%。随着这次发改委批复的三条铁路线和投资的一千多亿来说,国家预计2016年投资铁路建设的“8000亿”要有所超越。

而且,从此次批复的铁路规划线路来看都是中西地区,十分吻合年初国家提出促进中西部大发展战略。何况高铁经济圈的作用在沿海、京津冀、长株潭等地区已经得到很好的发挥。政府、企业、商业圈、旅游通过高铁纽带紧紧依附,这些资源都将给城市发展带来“临门一脚”。同时,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也给当地居民带来的各种资源和机遇,在我们每个人心中都已经毋庸置疑。以衡山为例,位于武广高铁线旁的衡山自从通了高铁之后,京广、沪昆、衡柳等高铁皆可实现周末“轻松游”,享受到山顶的第一缕阳光,山下居民到处闪现出第三产业的勃勃生机。

同时,也是向世界各国展现大国重器的重要机会,展现中国高铁的“中国标准”,为各国纷纷引入我国高铁打下漂亮一战。这些年来,从亚洲到非洲再到美洲,中国海外高铁输出项目也是应接不暇。根据人民日报的报道,铁路技术装备已变成“走出去”战略的领头羊。商务部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参与境外铁路建设项目348个,同比增加113个。机车车辆出口由2001年的不到8000万美元到2014年的37.4亿美元,年均增速34.7%,高于同期的全国外贸出口增速16.5个百分点。这些就是中国经济发展跑向世界的“临门一脚”。

想致富,先修路。一直都是根深蒂固在我们父老乡亲的心中,高铁就更可谓是“天路”了。国家在大力发展经济关键时刻加大向铁路投资,向国民经济投资,向民生生活改善投资,向西部大开发挺进。这正是国家发展走上快车道的“临门一脚”。(谢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