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滨州圆了 “铁路梦”,山东有了新发展

2015-09-28 15:06: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晓乐

齐鲁晚报获悉,2015年9月28日,德大铁路滨州段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山东省最后一个不通客运铁路的城市滨州告别没有直通旅客列车的历史。

德大铁路全长265.5公里,自德州市黄河涯站引出,东至大家洼与大莱龙铁路相接,其中滨州境内长85.07公里,为山东省"四纵四横"铁路网的干线框架德龙烟铁路重要的组成部分,其顺利运营通车圆了滨州一直以来的“铁路梦”。

按照国家和山东省规划建设的Ⅰ级单线电气化标准建设的德大铁路,因其地理位置和运输能力的不容小觑,被称为山东省第二条“胶济铁路”,其运营开通直接增强了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煤炭外运的能力,也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加速山东和环渤海经济圈的发展也有极大的促进意义。

德大铁路就在万众瞩目之下,“任性”的开通了,不仅圆了滨州长久以来的“铁路梦”,也让山东省"四纵四横"铁路网的干线框架德龙烟铁路迈出了全线贯通的一大步,同时也以其强大的运输能力(速度目标值160公里/小时)影响着齐鲁大地的各领域发展,齐鲁大地可谓是“一只蛟龙又出海,腾空万里济世怀”!(郑州铁路局洛阳工务段王晓乐)

德大铁路是德龙烟铁路的一段,德龙烟铁路由德大段、龙烟段和大莱龙段构成。西起与河北省相连的德州市,东至烟台市并通过烟大轮渡与辽宁省相连,连接德州、滨州、东营、潍坊、烟台五市。

德龙烟铁路全长541.2公里,国铁Ⅰ级,单线,速度目标值160公里/小时。远期预留复线电气化、速度目标值200公里/小时条件。德龙烟铁路的大莱龙段长165.7公里,已于2005年6月全线试运营;龙烟段长110公里,正在建设之中。

德大铁路全长265.5公里。其中滨州境内长85.07公里,德龙烟线接入滨港线设计方案为修建滨州西站至滨沾线与滨小线的联络线,联络线分别长4.691公里、1.661公里,滨州境内(含联络线)全长91.422公里。德大铁路自2010年5月动工,是国家和山东省规划建设的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

德大铁路西从京沪线黄河涯站南端引出,经德州市所辖陵县、临邑县,济南市所辖商河县,滨州市所辖惠民县、阳信县,跨徒骇河后于皂刘家设滨州西站,经东营市利津县,于大田家跨越黄河,再跨淄东铁路,过小清河入潍坊市所辖寿光市,利用益羊线引入大家洼车站。

沿线经过5市、13个县(区),共设23个车站,其中有7个客运站,正线全长255.6公里。其中滨州境内长85.07公里,德龙烟线接入滨港线设计方案为修建滨州西站至滨沾线与滨小线的联络线,联络线分别长4.691公里、1.661公里,滨州境内(含联络线)全长91.422公里。

德大铁路被称为山东省第二条“胶济铁路”,通车运营后将进一步增强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煤炭外运的能力,对促进山东和环渤海经济圈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