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今年前8个月铁路客货运输平稳有序态势良好

2015-09-09 10:18: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公司

(记者杨欣)今年1至8月,铁路客运量保持了较快增长,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达172077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5032万人,增长9.6%;货运组织改革效果持续显现,散货发送量达13684万吨,同比增加1209万吨,增长9.7%。

客运方面,今年1至8月,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达169502万人 (日均698万人),超年预期值进度3063万人,同比增加14707万人,增长9.5%。从各铁路局来看,太原、呼和浩特、武汉、西安、济南、上海、南宁、昆明、兰州、乌鲁木齐铁路局青藏铁路公司、广州铁路 (集团)公司完成年预期值进度,16个铁路局 (公司)实现同比增长,其中青藏公司增幅达52.9%,南宁局增幅达49.8%。

节假日客流保持了较高水平。春运40天、清明、五一、端午小长假以及暑运62天客流量达9.065亿人,占全路客运总量的52.7%。高铁动车组客流十分强劲,全路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74747.8万人,日均发送旅客达到307.6万人,占全路客运总量的43.4%。沪昆、南广、贵广、合福等多条高铁新线保持了较高的客座率,哈齐高铁自8月17日开通运营以来,8月份平均客座率达88.8%。

今年1至8月,全路在贴近市场需求、完善客运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方面更上一层楼,推出了优化互联网和手机购票、列车联网补票等便民利民措施。各铁路局不断畅通信息渠道,创新信息发布方式,探索 “互联网+”服务模式,推出手机站车服务APP,信息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货运方面,今年1至8月,受宏观经济影响,面对货运形势严峻考验,全路主动适应运输市场变化,积极探索实践,持续深入推进铁路货运组织改革。特别是在铁路现代物流建设现场会召开后,中国铁路总公司制定出台了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的意见和一系列配套办法,推动货运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货运改革效果持续显现。

散货运量有较大幅度增长。1至8月,散货发送量达13684万吨,同比增加1209万吨,增长9.7%。其中,集装箱运量达6219万吨,同比增加357万吨,增长6.1%。8月份,零散快运日均完成6.2万吨,环比增加0.9万吨、增长17.5%;批量快运日均装车5678车,环比增加321车、增长6%;集装箱日均装车8030车,同比增加1476车,环比增加135车。行包和高铁快运发送量不断增长,其中8月份高铁行包共发送30.2万件,环比增长8.3%。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不断增加,目前全部中欧班列线达到21条,中欧班列开行总数已超过800列。

特需列车的开行需求不断增加。随着各铁路局对货物运到时限管理的不断加强,特需列车开行质量保持较高水平,特需列车的开行需求不断增加,8月份全路共开行241列,环比增加43列。

物流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中国铁路95306网站功能进一步完善,截至8月底,95306网站上线注册企业15.8万家,展示企业3.4万家,共交易1.7万单,形成铁路物流量1.69亿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