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印尼放弃中日高铁方案并非高明之举

2015-09-07 09:07: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粤东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月4日报道,印尼首席经济部长达尔明·纳苏蒂安说,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决定放弃高铁计划,因为该国不需要时速超过300公里的高铁。(参考消息 9月4日)

“印尼高铁中日争夺战”热议已久,在中国高铁各项条件占优的情况下,印尼政府以这样的结果搁浅其国内第一条高速铁路的建设项目,并非高明之举。

报道称,日本目前是印尼第二大投资国,而中国则是印尼最大的贸易伙伴。高铁项目的争夺令印尼陷入中日两国的外交角力,印尼不想得失中日任何一方,这才放弃了这一高铁建设方案。

从宏观看,印尼这套外交辞令非常的高明,既保全了中日双方的面子,又没有失去合作伙伴,两边都不得罪。但从印尼长远的经济发展建设上看似乎并不高明,至少经济的增长与滞后和面子是没有太大关系的,高铁促进经济增长才是最终追求的结果。

据中国经济网今年初报道:2014年,印尼国民经济增长率5.1%,未达到国家收支预算修正案5.5%的预定指标;通货膨胀率高达8.36%,国内市场发展不尽如意。显然印尼需要一个逆转国内经济不景气现状的契机,在中国给予印尼高铁的方案中提及:“中国高铁最高时速为350公里,以8个车站连接从雅加达到主要城市万隆的150公里路程,总工程费仅为55亿美元,而项目每年将创造4万个工作岗位,且耗时比日本短3年,2018年即可完工。”这些“卖点”无论对现在的印尼还是对未来的印尼都有着不可估量的发展潜力。

实际上,印尼也确实需要这座高铁,雅加达和万隆这两个城市的关系和我国北京和天津的关系类似,两个城市的经济交流非常的密切,并且每天早5点至晚7点05分大约每小时有一班火车从万隆开往雅加达,但目前两个城市最快的列车单程时间是3小时,而高铁建成后仅需35分钟。时间就是效益,如果雅加达与万隆之间用一座高铁连接起来,那么它极有可能成为印尼未来的经济桥梁。

诚然,国与国之间的外交非常重要,容不得半点马虎,但印尼的这次“放弃”,却非明智之举,经济的发展与交通的建设息息相关,在未来的发展中时间就是效益,高铁的建成很大意义上为城市乃至国家的发展节约了时间,也就变相的加快了国家经济发展的脚步。(马粤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