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小站夫妻:此心安处即吾家

2015-08-31 08:32: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下了汽车,走过村庄、树林、山丘,在蝉鸣中,记者一行来到了洛阳车务段管内陇海线上的一个四等小站——阌乡站。

这里南依秦岭,东靠函谷关,西连潼关,是古时兵家必争之地。阌乡站有16名职工,每天在站值班人员不超过5名。他们每天要完成258趟列车的接发作业以及部分列车的会让、保留工作。

小站有一对夫妻,男的叫袁仑峰,45岁,值班员;女的叫王碧萍,47岁,助理值班员。他们在这里相识、相知、相爱,默默坚守了26年。

“他俩在这里的时间最长,其他职工差不多都是他俩带出的徒弟。”站长赵飞龙说。

“师傅不仅业务好,工作责任心还特别强。” “师傅与师娘曾经一起搭班,工作中执行标准一点不走样。”徒弟们你一言我一语,表达着心中的敬意。

夫妻俩的家在灵宝市。由于工作轮班,他们俩每周在小站住3天,在灵宝住2天,一年四季,循环往复。“有时候,他们还会主动帮离家远的职工替班,在站的时间远远多于在家的时间。”赵飞龙说。

2014年6月16日11时57分,袁仑峰替班接一趟通过的货物列车,一股焦糊味引起了他的警觉。他看到列车运行方向一辆货车的左侧下部冒出了滚滚浓烟,果断呼叫列车停车,防止了一起因车辆抱闸可能引发的行车事故。

工作上,夫妻俩是模范。生活中,夫妻俩像家长。站区有一块近70平方米的空地。夫妻俩利用空余时间捡砖石、拉新土,硬是在这块水泥地上建起了菜园子。收获时节,他们在菜园子旁立了块牌子: “车站菜园,欢迎采摘!”从此,站区职工的餐桌上有了他们夫妻俩的劳动果实。

“种出来就是让人吃的。”每每看到站区职工进园采摘,夫妻俩总是特别开心,满足感写在了脸上。

26年,夫妻俩的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来了,平平淡淡,开开心心。

夫妻俩也有多次离开小站到大站工作的机会,但他们都把机会让给了其他职工。王碧萍说: “习惯了这里的工作和环境。”

此心安处即吾家。这是夫妻俩的心境,也是他们的襟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