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由中铁二局成贵项目部出纳何文豪贪污公款事件 引发对出纳岗位监管的思考

2015-08-27 15:24: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泽胜

2015年7月16日,在收到局集团签发的《中国中铁关于中铁二局成贵项目部出纳何文豪涉嫌贪污公款事件的通报》的通知后,除了震惊之外,更让我深思的是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一个出纳在短短两个月如此猖狂的贪污公款将近千万元而未及时发现,近年来,因财务人员借职务之便贪污公款的事件却数见不鲜,从新闻媒体上有看到过很多出纳贪污公款的报道,由此可见,加强出纳岗位的监管显得尤为重要。

出纳工作,顾名思义,出即支出,纳即收入。出纳工作是管理货币资金、票据、价证券进进出出的一项工作。有些人认为出纳只是简单的收收钱,报报销,周而复始,重复着机械的工作,没有总账会计那么复杂,没有财务部长那么有权,然而就是在平常的收收付付中,出纳具有不同于其他会计岗位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因此笔者根据以往参加项目部的工作经验出发,从项目部的角度就相关出纳岗位监管问题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一、财务岗位设置。项目部财务岗位应设置财务主管、会计、出纳至少三个岗位,然而现实中,很多项目部因为人员紧缺或考虑项目人工成本,往往岗位配置存在一人身兼数职的问题,好一点的配置两名财务人员,有的项目甚至一位财务人员身兼出纳、会计、财务主管岗位于一身,财务风险较大。

二、银行业务监管。首先,银行印鉴必须要财务主管和出纳分开保管,预留印鉴一般由财务章和法人章组成,缺一不可,坚持“一人用印,一人监颖的原则;其次,网银制单及复核U盾保管,操作员的U盾由出纳员负责保管,复核及管理U盾由财务主管保管,出纳员录入付款信息后,经财务主管核对付款账号、金额无误后,由财务主管最后确认划款;最后,每日下班前财务主管应和会计、出纳对银行账,银行余额是否能够账实一致,每月终了后、次月3日前财务主管打印网银月度交易明细,由财务主管负责与相关日记账逐笔进行核对,确认无误后在账单上签字确认,将银行明细表附在每月银行最后一张付款凭证后面作为会计档案一并保存。

三、现金业务监管。项目部应根据施工实际需要以及项目所在地交通是否便利等因素,确定现金库存限额,对于超出现金库存限额的现金应及时存入项目部开户银行,库存现金应存放在保险柜中,钥匙由出纳保管,在现金业务管理中,始终贯彻“钱账分管”的原则,出纳人员不得兼管收入、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以及稽核和会计档案的保管等。项目部主管应每日和会计、出纳予以对账,是否账实一致,月末进行现金盘点,填制现金盘点表。鉴于网银越来越普及,项目部应减少使用现金,尽量通过网银付款。

四、其他业务监管。首先,对大额资金付款10万以下必须要有项目部党政联签的付款审批单,10万元上50万以下的报公司审核批准,50万以上经公司审核批准后上报局集团批准,手续齐全方能付款;其次,项目部工资发放尽量通过网银代发,收款人姓名应与记工表一致,工资不得由他人代收;最后,不管是出纳岗位还是其他会计岗位均应遵守财务回避制度,即单位领导人的直系亲属不得担任本单位的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直系亲属不得在本单位会计机构中担任出纳工作。需要回避的主要有以下三种亲属关系:1、夫妻关系;2、直系血亲关系;3、三代以内旁系血亲以及近姻亲关系。

总之,在实施会计工作规范化的工作中,出纳人员的职业素质,道德品质至关重要。出纳是一项特殊的职业,整天接触的是大把大把的金钱,成千上万的钞票,真可谓万贯家财手中过,没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很难顺利通过“金钱关”。再加上社会方方面面的诱惑,很容易走上犯罪道路。出纳人员必须要刻苦学习国家的财经法纪,规范日常基础工作,与时俱进地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出纳人员必须牢记“诚信为本,操守为重,遵循准则,不做假账”,做一个思想觉悟高,业务精的出纳人员,为财务工作的健康运行创造有利的条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