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问鼎中原大丈夫——记中铁一局四公司河南工程事业中心党工委书记李海生

2015-08-26 17:1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根学 魏超 谭洪波 杨彪

viewfile.jpg

李海生向中央媒体记者介绍郑州城郊铁路项目施工进展情况

盛夏,绿城,骄阳似火。

李海生从新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汗流浃背地回到办公室,拿起办公桌上喝剩的半瓶矿泉水,一饮而尽,心里甭提有多欢畅!

李海生去年刚担任中铁一局四公司河南工程事业中心党工委书记,负责河南区域市场的生产营销工作。今年赶上了PPP模式转型时期的青黄不接,上半年追踪蒙西华铁路河南段、郑东新区森林公园工程、郑东新区CBD中环路二期工程、洛阳市第三医院PPP项目、郑州市农业路高架桥等十六个项目,追踪的多,排除掉的也多,鲜有实质性进展,整个事业中心的同志们急得坐不住了,李海生更是心急如焚。

“这一次,新郑市省道107改建项目咱们企资审排名第一,综合报价排名第一,下午公示文件应该就能上网,今年总算开头了。”河南工程事业中心副总经理贺延长兴高采烈的说。

说话间,李海生总算松了一口气。

今年39岁的李海生,河北武清人,中共党员。一米七八的大个儿,衣着干练,激情满怀的脸庞上刻着他风里来雨里去的印记,鼻梁上常架着一副眼镜,果断的眼神中透着沉稳。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李海生从西安铁路职工大学毕业到中铁一局四公司参加工作,当过技术员、工程师、工区长、副经理、安全总监、常务副经理、项目经理,先后参加了中铁一局四公司渝黔高速、青藏铁路、宜万铁路、贵阳南环高速、郑徐客专、郑州地铁1、2、5号线、城郊铁路以及郑州市多个工程项目的建设,足迹踏遍祖国大江南北,留下了一个个不朽的工程。

了解李海生的人都知道他勤奋好学。工作17年来,李海生2008年取得石家庄铁道学院本科学历,2011年取得国家一级建造师,如今仍在攻读郑州大学GTC在职工程硕士。在基层项目的多年历练,使他积累了大量的施工实践经验,对项目经营管理有着独到的个人见解,业绩不凡。先后在2010年荣获郑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建设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2011年荣获四公司”优秀项目书记”称号;2012年荣获郑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颁发的”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先进个人”称号;2013年荣获郑州市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颁发的”郑东新区建设先进个人” 称号、中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颁发的”优秀党员”称号和四公司”优秀项目经理”称号;2014年荣获河南省建设工程”中原金杯奖”;郑州轨道公司颁发的城郊铁路一期工程”2014年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所在的郑州地铁1号线项目部在四公司国家级安全创优中首开先河,获得了由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安全分会颁发的 “国家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称号,并先后荣获集团公司”安全样板工地”,郑州市建设安全生产管理”先进企业”、郑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河南时安康杯”优胜单位、河南时中州平安杯奖”、”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等荣誉称号。

2014年,李海生负责的河南工程事业中心、郑州城郊铁路工程项目部分别荣获集团公司”先进集体”和”五好经理部”荣誉称号。

激情满怀迎挑战

时间回朔到2012年。集团公司在经历了20多年锲而不舍的探索和实践之后,充分认识到区域化经营是企业做熟、做透、做强建筑市场的必然选择,果断做出了实施区域化经营这一重大决策,将河南、四川、内蒙、山西、青海省和咸阳市划分为四公司的主营区域。

四公司党政领导看到了河南市场的广阔前景和巨大潜力,斥资200多万元在郑州市二七区购置了办公场所,成立中铁一局四公司河南工程事业中心,从此拉开了四公司扎根中原,实现企业良性滚动发展的序幕。

河南工程事业中心自成立以来,势如破竹,区域营销成绩斐然,项目生产推进有序,”三大效益”效果明显,各项工作走在了公司前列。2012年揽活14.9亿元、产值 1.2亿元;2013年揽活4.96亿元、产值7.86亿元;2014年揽活18.08亿元、产值8.34亿元;区域中标工程除铁路、高速、地铁等主营专业外,还开辟了市政路面、电力排管、电力隧道、污水处理等多个新兴领域。目前,河南区域在建工程项目有郑徐客专、郑州地铁2号线、5号线,城郊铁路、CBD副中心、郑东新区斜拉桥、漯驻高速改扩建、漯河立交桥等,工程造价逾50亿元。

2013年初,时任中铁一局郑州地铁1号线项目部常务副经理的李海生,凭借着自己在郑州地铁1号线项目管理中的出色业绩和多年奋战在河南区域攒下的人脉,作为第一批先遣部队抽调到事业中心担任副总经理。从工程事业中心的办公场所选址、区域布置、招贤纳士,印制企业宣传手册、追踪第一个招标信息,到成功中标第一个工程项目,李海生用辛勤的汗水见证了河南工程事业中心的每一步发展、每一次挫折和胜利。

工作中的他,有思路,有魄力,激情满怀。”政治敏感高、把握大局好、个人魅力强、管理张弛有道”这是四公司河南区域员工对他的普遍评价。

2014年5月9日,李海生被四公司任命为河南工程事业中心党工委书记,主要负责河南区域生产营销工作。岗位变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他斗志昂扬,激情满怀的作风没有变。

两年来,河南工程事业中心在李海生带领下,按照四公司每年工作会确定的生产营销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公司”多元化经营”、”项目集群管理”和”全员营销”等理念方针。李海生除了核心的区域营销工作,投入大量精力放在了统筹管控和服务区域项目上来。

李海生介绍:目前,河南工程事业中心的中心工作就是整合资源,主抓三个方面,努力朝着‘项目集群化管理’的方向迈进。

一抓区域市场经营,追踪招标信息,加强与客户的沟通,争取客户的信任,在固守传统领域的同时积极开辟新领域市场;

二抓在建项目管控,在区域在建项目中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对区域内”人员、物资机械、资金”实行集中管理,确保在建项目安全质量进度受控,不断维护中铁一局集团良好信誉的同时,努力实现项目管理的”三大效益”;

三抓事业中心的自身建设和区域党建工作,不断完善区域营销网络,提高事业中心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对区域项目的服务力度,深化区域项目党建工作的深度和影响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