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哈齐客专用“三高一低”唤来旅客的“高热度”

2015-08-26 11:44: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大鹏

8月17日,中国最北边的高寒高铁线哈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双向发车。这对于我国铁路运输行业的发展来说意义重大,是我国铁路运输行业迈上一个更高台阶的标志。(8月22日,中华铁道网)

自2009年11月开工建设,全长279公里的哈齐客运专线,于本月17日正式通车运营。 表面看这条高铁与其它高铁相比没什么特别,只不过是今年通车运营的众多高铁其中一条。实则哈齐高铁的开通,不但给经济相对落实后的黑龙江地区注入了新动力,而且标志着中国高铁建造技术创新进入了新领域。归纳起来哈齐高铁具有“三高一低”的特点。

第一高:高纬度。 齐齐哈尔南站位于北纬47度左右,是中国目前最北的高铁车站,高纬度意味着高铁设施就要有极强的抗寒能力。据了解,哈、齐地区冬季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2℃,为克服高寒天气对高铁的影响,工作人员对高铁列车进行了19项3大类的车体改造,使得哈齐高铁动车组列车可在零下40℃的极寒环境下正常运行。

第二高:高技术。在哈尔滨松花江特大桥建设过程中,建设者相继攻克了钢栈桥及钢围堰的设计安装,复杂地质条件下桩基钻孔施工,严寒地区深水桩混凝土冬季施工,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及质量控制四大难题。诸多高寒地区高铁施工世界级难题的攻克,为我国高寒地区铁路施工技术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也为“中国高铁”走向世界再添多张技术王牌。

第三高:高速度。众所周知,黑龙江省位于我国最北部,由于地理条件和资源匮乏等方面的限制,黑龙江省的经济发展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始终处于落后的地位,老百姓的生活水平相对较低。交通运输状况比较落后,据了解已有百年历史的哈尔滨—满洲里铁路,尚未完成电器化改造。虽然,哈齐高铁设计运行时速只有250公里/小时,无法与京津高铁的350公里/小时相比,但是在当地已经是地面交通运输工具的第一速度,无疑这会让黑龙江省人民的出行更加省时。

一低:就是票价低。据了解,哈尔滨西站至齐齐哈尔南站二等座票价100元、一等座票价120元;哈尔滨西站到大庆东站二等座票价54元、一等座票价65元。与同等距离公路上运行的客车票价几乎相同,却极大程度的缩短了运行时间,而且提高了乘车舒适度和安全系数,理所当然的成为黑龙江地区的首选交通工具。

有了“三高一低”的优势,就不愁没有“高热度”。据了解,哈齐高铁在正式开行之际上座率爆满,未来几天的高铁车售已经售罄。这条高铁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服务上正是满足了老百姓的实际需求,才受到了高热度的礼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