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烈日下,生命安全的守护神

2015-08-24 14:39: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彬

“运转室,核对一下北咽喉包西下行线作业内容,站内设备巡检和道岔外锁闭装置清扫注油。”每天上道前和室内防护员共同确认作业项目内容一致,是西安铁路局绥德电务段绥德信号工区室外防护员雷继祖必须完成的一项工作内容。

炎炎夏日,年过五十的雷继祖每天头顶火辣辣的太阳,脚踩滚烫烫的道砟,默默坚守在热浪蒸腾的股道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神情专注地盯着列车运行情况,及时通报在铁路上作业的信号工下道避车。

和其他站的信号防护员不同,雷继祖所在的绥德站位于太中线和包西线的交汇处,站内共有8个接发列车口,途径这里的上下行客货列车一趟接一趟,稍不留神就可能因预报不及时,造成工友们来不及下道避车,后果不堪设想。因此,虽然只是站着,不用动手干活,雷继祖担负的安全责任一点也不小,他每次防护时,都坚持每3分钟和室内防护联系确认一次,详细记录每趟列车的车次号和接近、通过本站的时间,及时提醒作业人员邻线列车运行情况,准确无误的为工友们的人身安全把好关。他说,“一上线路,心里装着工友们的安全,眼里只有行车,精力高度集中,汗水流到眼角挡住视线才想起用袖子擦擦。”

不光责任大,这个室外防护员的劳动强度也非常大。位于陕北高原的绥德站,共有包上、太上、包下、太下4个天窗作业点,一个时间段只给一个天窗点,大多数作业时间点在中午和晚上,调度一周之内一天平均给2-3个天窗点,每个天窗点上道时间2.5个小时,维修设备的信号工可以倒班,而室外防护员却只有他一个人,这就意味着他要从早上7点第一个天窗开始,坚守到晚上21点最后一个天窗结束。每天在烈日下上道防护2-3次,累计10个小时,能坚持下来非常不容易。

陕北高原紫外异常强烈,阳光照射的皮肤上,火辣辣地刺痛,如果不穿长袖一天就会晒伤、蜕皮。为此,无论天气多热,雷继祖一直身穿质地较厚的长袖工作服,头带草帽。他说,烈日下,烈日下戴草帽不仅是为了防晒,更为了防止头晕。每天上道不到30分钟,雷继祖身上的衣服就汗湿了。风一吹又干了,风一停,马上又汗湿了,一天反复多次。

高温下在室外防护,一站好几个小时,对体力是很大的挑战。为防止中暑,雷继祖每天出发前都要带上人丹、藿香正气水、矿泉水, “三伏天,防护时间长,说话多,不一会就口渴了,一天得喝10瓶水。一天下来,双腿发肿,工作服湿了干、干了湿,回到工区衣服硬邦邦的,用手一捏,落下一层盐。

谈起工作的艰辛,雷继祖由衷地说:“工友们在烈日下精检细修设备,保障行车安全也很辛苦,我只是站着那里看看车,动动嘴,没啥,能保障工友们的人身安全,流再多汗也值得!”

干室外防护员5年来,雷继祖尽职尽责,从未发生过漏报、误报列车运行信息情况。工友们常说,“雷师傅站在身边防护,我们干活心里踏实!”

DSC_0603.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