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动车出海”开启中国制造新篇章

2015-08-20 09:08: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昂

8月16日,一列由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制造的动车组在上海港罗泾码头徐徐吊入货轮开始发运,这列动车组将乘坐海轮取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穿过南海、横渡印度洋,最终到达马其顿。在此之前,中国也曾有电力机车、地铁、轻轨列车出口到欧洲,但相较于上述产品,此次出口的动车组技术更加复杂、研制难度更大。准确地说,这款为马其顿量身打造的动车组开启了中国制造的新篇章,其意义在于以下三点:

首先,动车组出口欧洲代表着中国制造实现了由逆向学习向正向开发的转变。我们必须承认,在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工业一直走在逆向学习的路上,如汽车制造领域的仿造和山寨,尤其是近期刚刚上市的陆风X7,在外观上纯粹是对陆虎极光车型的剽窃。但中国动车组制造技术已经率先完成了由逆向学习向正向开发的转变,它已经实现了将日本川崎重工、法国阿尔斯通、德国西门子、加拿大庞巴迪的产品和技术全部消化吸收,形成了一个统一的技术标准和集成平台。此次出口的“马其顿动车组”就是利用中国自己的技术标准和集成平台,并针对马其顿的客户需求为其量身定制的流动国家名片,它将承担该国80%的铁路运力,成为该国最繁忙的铁路线。

其次,动车组出口欧洲代表着国际社会对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认可。曾几何时,中国动车组一直被欧美等发达国家拒之门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对中国动车组是否属于自主研发心存疑虑,他们只认欧系、只认日系、只认四大巨头。如今,中国高铁技术在国内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充分展示了中国的实力,在马其顿的安家落户也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中国制造业在国际市场上实现了扬眉吐气。

最后,动车组出口欧洲提升了中国制造业的信心。随着以富士康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印度等东南亚国家的转移,低附加值产业的生存空间越来越校如何实现产业升级成为困扰各行各业的难题。中国动车用实际行动为大家开了一个好头,做了一个表率,其它各行各业应该学习中国的“动车精神”,提振信心,用最短的时间在危机中完成转变。(高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