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首条“电子围栏”防护系统 为高铁保驾护航

2015-08-19 11:20: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8月19日芜湖新闻网--大江晚报

全国首条高铁安防“电子围栏”防护系统近日落户宁安客专芜湖东站派出所辖区。(8月19日芜湖新闻网--大江晚报)

 目前,铁路运行线路的安全是国家关系大事。而高铁,是承载了更多的社会责任与经济发展有关的纽带。在高铁线路上,一个很小的细节,一个动作,一个疏忽,都有可能导致重大的交通事故,所以,在低地基路段,矮桥墩位置,人口密集,来往的交通要道路口,设立电子围栏禁止翻越,为高铁运行增加屏障,是一道非常有利的防护措施。

  电子围栏是一种主动入侵防越围栏,对入侵企图做出反击,击退入侵者,延迟入侵时间,并且不威胁人的性命,并把入侵信号发送到安全部门监控设备上,以保证管理人员能及时了解报警区域的情况,快速的作出处理。它的阻挡作用首先体现在威慑功能上,金属线上悬挂警示牌,一看到便产生心理压力,且触碰围栏时会有触电的感觉,足以令入侵者望而却步;其次电子围栏本身又是有形的屏障,安装适当的高度和角度,很难攀越;如果强行突破,主机会发出报警信号。

  此次,全国首条高铁安全防范“电子围栏”防护系统落户宁安客专芜湖东站派出所辖区。该“电子围栏”全长1.5公里,以低压报警、视频抓拍为主要手段,防止行人触碰、攀爬防护栅栏进入高铁线路,确保行车安全。

因此,这条“电子围栏”已被中国铁路总公司列入高铁安防示范区段,待使用成熟后将在全国其他高铁推广,笔者相信,随着“电子围栏”在高铁推广应用,将进一步增强高铁安全防范的时效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为“中国速度”的高铁保驾护航。【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