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哈齐客专让黑龙江步入发展快车道   

2015-08-17 10:1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哈齐高铁于17日正式通车。哈齐客运专线是该省第一条开建的省内客运专线,也是该省三大城市增进交通的重要快速干道。哈齐客运专线起点为哈尔滨站经哈尔滨北、肇东、安达、大庆东、大庆西、泰康、红旗营东、终点在齐齐哈尔南站,通车后1小时25分即可从哈尔滨抵达齐齐哈尔,40分钟即可抵达大庆。(8月16日中安在线)

随着我国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高铁已进入很多地方人的生活。 比如华东地区,人们已经畅享高铁的便利好多年。然而,也必须看到,受制于地形、地势等自然条件的影响,一些偏远及相对偏远的地区,通高铁的梦想还没有实现。在哈气客运专线没有通行之前,黑龙江就属于这种情况,乘坐高铁,畅享高铁的高速及便利也成为广大黑龙江人民的强烈愿望。

如今,随着哈齐客运专列的开通,昔日的梦想变成了现实,这不仅实现了当地人们的夙愿,更重要的是开启了当地铁路事业的新征程,哈齐客专的开通则让黑龙江人进入高铁时代。而哈齐客专的开通更具有多重意义。

其一,这标志着我国高铁事业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众所周知,整个黑龙江省都处于高纬度区域,由此带来的是寒冷的天气及相对恶劣的气候。而这些都是需要高铁通行所必须要面对和克服的。显然,哈齐高铁的通行说明,我国高铁在高纬度、高寒地区运行已经突破各种技术难题。而这无疑是高铁事业迈向前进的重要标志。

其二,这提高了黑龙江人在三大城市之间的运行效率。高铁发展为区域经济带来正能量。高铁开通后,不仅交通便利,也带动了区内短线旅游,人们旅游不仅局限于私家车,交通工具选择可以多样化。由于交通速度快,旅游不再限定在长假才能进行。此外,高铁开通后,可以使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等更加快速流通,使资源配置更加高效,拉动经济发展。

其三,这有利于当地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一带一路”建设,为各地的发展带来了新契机,各地都在积极努力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规划,黑龙江虽地处我国最北端,但也有自己独特的资源等优势。而高铁的普及应用,势必会加速其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进程。从这个意义上讲,哈齐客运专列的开通进一步吹响了向“一带一路”建设靠拢的号角。(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