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创新”花开别样红

2015-08-11 08:19: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段以 “三层五级单元”培训法为骨架,坚持在一线班组开展理论学习、实作培训,有效推动了现场作业标准化,全面提升了职工岗位标准化作业能力,可谓 “花开别样红”。

“三层五级单元”培训法即段、车间、班组三层以核心业务、实用业务、基础业务、应知业务、拓展业务五级为重点开展培训。培训中,宝鸡供电段坚持 “符合现场实际、职工作业实用、培训务求实效”的原则,细化培训措施,量化培训考试次数,深化培训效果,通过 “培训―评价―补强―提升”的周期性循环,不断提升职工岗位标准化作业能力。

这个段精心制订培训方案。在内容上,他们以岗位作业指导书、劳动安全、作业安全、施工安全、消防安全、应急处理为主,由专业科室制定下发专项培训推进措施,增强了标准化作业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过程中,他们制定下发了84项岗位技能达标实作项目细则,把实作培训内容按工种分解,做到各工种全覆盖,督促各车间认真开展全员练兵,确保了实作培训的质量。

一线班组日常工作任务重,分散于铁路沿线。如何开展集中培训,让培训活起来,让活动火起来,成为宝鸡供电段首先要破解的难题。该段职工岗位技能达标培训活动小组成员精钻作业指导书,将检修标准流程用可视化视频展现在职工面前,不仅增强了培训的直观性和实效性,而且让职工对学习作业指导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保证沿线班组职工业务能力不断提高,这个段组织各专业技师、技能竞赛优胜选手组成示范演练队,由各工种选择两项作业指导书,每月对不少于3个车间班组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的标准化示范培训。学习培训模式的改变让培训可看、可听、可感、可学,从根本上解决了一线职工学习找不到方法、培训找不到老师的困难。

紧盯基础管理,也是宝鸡供电段岗位技能达标培训活动效果显著的重要原因。按照 “谁组织,谁保存”原则,这个段认真做好培训教案、学习笔记、实作考试鉴定表等基础资料的填写、留存工作。活动小组加强督导检查,以培训方案推进计划、培训内容和培训时间的落实、实作考试开展等为重点,每月检查不少于3个车间、8个班组,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确保活动的顺利推进。为达到培训目标,这个段还制定了活动奖励机制,把每月实作培训的作业指导书项目纳入班组每月岗位练兵项目,将练兵成绩纳入月度积分考核。此外,他们还将参加西安铁路局组织的标准化作业专项抽考进入各专业前10名的职工,直接晋升上一级星级职工。

自职工岗位技能达标培训活动开展以来,宝鸡供电段14个车间根据自身的实训条件,组织各车间35岁以下青工共计210人开展了技术比武,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参赛职工进行评分,对比武竞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点评,并组织职工再次学习检修流程和技术标准,真正做到练一次、学一次,充分发挥了车间、班组的培训职能,把岗位技能达标培训落实到现常

6月,宝鸡供电段开展了今年第二季度业务抽考活动。随机抽取的共计128名科室、车间干部、一线职工参加了考试。其中,16人被授予岗位明星称号;两个科室、3个车间被授予先进科室、先进车间称号,奖励1.8万元。他们还将抽考不合格的3名职工、抽考排序不达标的1个科室和2个车间纳入考核。

6月下旬,在西安局组织的第二季度业务抽考工作中,宝鸡供电段平均成绩比第一季度提高5.54分,由供电系统第四名升为供电系统第一名,有效推动了职工岗位技能达标活动的常态化,有力调动了全段干部职工进一步学规章、练硬功的积极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