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戈壁滩上的“移动绿洲”

2015-08-10 11:48: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欢 粘瑞雪

21点32分,随着鸣笛声响,乘载着数百名旅客的4656/7次列车由鹿城包头开往有“恐龙之乡”之称的二连浩特。这趟呼铁局包头客运段担任乘务工作的列车,由1节硬席、3节硬卧、3节软卧组成的绿皮车,列车硬座7号车和硬卧6号车厢配有茶炉,为全列供应开水。

乘坐空调车多年的旅客们最初沉浸在绿皮车时代的回忆里,孩子们也新奇地左瞧右看,被这与众不同的“绿家伙”所吸引,随着列车行进,

炎热的夏日里,即便是入夜依旧闷热。“妈妈,我想喝水!”“怎么没有茶炉呢?去哪儿打水呀?”正当旅客们一筹莫展的时候,只见几个列车员每人拎着好几个暖瓶笑着走来,“大家不要着急,茶炉车在6、7车,刚刚水开,我们先打了几壶,现在就给大家满水,请大家把水杯准备好!”

“原来在6、7车呢,那挺远的呀!”“可不是么,几个小姑娘拎这么些暖瓶......”“来,姑娘!我帮你!”“谢谢您!”列车员们逐一为旅客的水杯倒水,缓缓注入的清水,蒸蒸而上的暖意沁入每一位旅客的心田。倒完暖瓶里的水,列车员姑娘们再次拎起暖瓶,向茶炉车走去,还有两节车厢的旅客在等着她们,这一路,要让每一位旅客都不为饮水发愁。

茶炉车,水已烧开,四个乘务员轮流值守,保证全列有足够的开水供应,同时时刻关注茶炉的情况,将清出的炉灰小心的铲出来,倒入清灰桶内,再用水全部浸灭,确认冷却后倒入垃圾袋内。他们将二十多袋煤装入煤箱,再一铲铲将其送入炉中,都是80后,可在他们身上看不到一丝的娇生惯养。煤灰将他们的额头拂黑,却让他们更加精神,没有空调的绿皮车茶炉室更是酷热难耐,高达45℃的高温,却没有听到一句抱怨的话。

行进在荒漠戈壁上的4656次好像一块移动的绿洲,带起戈壁滩上一阵清风,源源不断供应的开水让踏上“绿洲”的人们感受到这一份温情和甘甜。(李欢 粘瑞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