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为了安全监察的神圣使命

2015-08-06 07:3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话: “父亲走了。”

噩耗传来,这个坚强的汉子泪水一下子流了下来,呆立了好一会儿,愧疚之情充满了心头。但事故调查还在进行,他觉得自己不能离开,就没有告诉任何人,继续投入到工作中。一位细心的同事发现他 “不对劲”,他只是说“没事,就是有点累”。当晚,事故调查工作结束后,他才向领导说明情况,安排好后续工作,连夜赶回湖北老家。

“老父亲走了,我没能见上最后一面。从感情上来说,这是我永远的遗憾。但安全监察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必须坚持工作,我相信其他铁路职工都会这样选择。”采访中董武一再说, “要以平常心看待和理解这件事。”

遗憾永远无法弥补了。就在去贵州前,结束连续两个月防洪安全专项检查的董武,刚刚踏入家门,准备利用难得的时间陪护在老父亲床前,就接到了赴贵州参与事故调查的电话通知。匆匆看了一眼老人,他连夜赶赴事故现常

在董武看来,作为工程专业监察,与车、机、工、电、辆等专业监察一样肩负着重要的安全使命,新建线路工程质量事关铁路百年大计,更不能掉以轻心。

“安监系统从上到下,只要哪个地方有事,领导们都会在第一时间冲到现常正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整个安监队伍长期以来都是这样忘我地工作。”董武的话说得人心里热乎乎的。

“在总公司这一年,我深受震撼”

董武之前在武汉特派办工作,去年借调到总公司安监局行车安全处,他说: “在总公司干的这一年,身边领导和同事们那种工作精神让我感到震撼,在武汉的时候真没想到总公司安监局是这样干活的。”

随着近几年铁路改革发展和安全风险管理深入推进,全路安监系统工作思路和方式也逐步由事后调查分析处理向事前超前预警防范转变,由安全监督检查向安全监督管理转变。董武作为一名安全监察,也必须与时俱进,面临着更高要求和更大考验。

董武对记者说,干安全监察的都有一股玩命的劲头。他举例道,行车安全处的李子华处长就是一位从事安监工作超过15年的 “老安监”。在李处长看来,干好这份工作,既要有精湛的业务,熟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还要有良好的职业操守,敢于坚持原则、大公无私;更要有甘于奉献的精神,经常加班熬夜,要放弃大量家庭团聚的机会。

在以强化安全信息管理和实现风险超前防范为目的的安全工作 “七项”制度推行以来,作为一名工程专业监察,董武每天都要在办公室进行安全信息跟踪分析。这些分析需要他浏览大量新线建设过程中的安全信息,从这些海量信息里通过数据找规律、透过现象看本质,从而查找现场安全隐患,发现管理问题和倾向性问题,督促指导基层单位消除隐患和改进管理。这些工作忙碌而又枯燥,需要长时间的坚守。

在办公室工作是忙碌的,而经常性深入现场,针对安全重点关键开展监督检查,对安全监察而言更是增添了一份艰辛。今年极端天气频繁,全路面临严峻防洪安全形势。按照上级安排部署,董武离妻别子,带领一个防洪安全检查组奔赴现场,从南到北观云追雨,一走就是两个多月。许多线路经过偏远山区,条件艰苦,有的地方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但只要为了防洪安全,他们再远再险也要去,再苦再累也要干,没有丝毫懈怠和放松。

付出的是辛苦,凝聚的是心血,换来的是收获。正是有这样的安监人、这样千千万万的铁路人,全路安全天数才不断增加、安全成绩才不断刷新,人民生命财产才得以保障。2014年以来,全路消灭了责任较大及以上事故,创造了历史最好安全成绩。

“一个月能回趟家”,这是一个奢侈的愿望

由于近几年全路新线建设任务量大,每年都有几十条新线建成投产,自去年以来,董武一直奔波于贵广、南广、沪昆、兰新、青荣、郑开等高铁和城际铁路开展专业检查、工程验收和安全评估等工作,一年出差达200多天。

与董武一样,安监局的许多同事都是最近几年陆续从外地调入的,大部分人家在外地,不出差的时候偶尔还能抽时间回趟家,出差的话就很难回去了。

机务监察江斌调入安监局3年了,老家在福州,家里孩子还校刚开始,他会咬咬牙买机票在周末回去,后来周末也没时间,爱人就抽空带孩子过来看他。

“很多人一年到头都在外地跑,根本顾不上家里。有的连续出差好几个月,由冬入春,由春入夏,棉衣脱下来却发现没有薄衣可换,只能在当地买新的。”说到这里,李子华处长非常动情, “我的愿望是让大家一个月能回趟家,看看父母,陪陪妻子,带带孩子。”

“一个月能回趟家”,看似一个简单的想法,却是一个奢侈的愿望。这就是当代铁路安监人,他们肩负着安全监察的神圣使命,以舍小家保大家的自我牺牲精神,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默默做着贡献。

采访手记

在繁忙的暑运现场,记者见到了董武,一位普通的铁路安全监察。采访中,他反复强调,“铁路职工都是这样干活的,我只是和大家一样做好本职工作而已”,朴实的话语深深打动了记者。于是,我用手中的笔、用文字的力量来记录他,记录下广大铁路人忘我工作、执着坚守、无私奉献的精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