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南宁铁路局“暖心”工程让职工得实惠

2015-08-05 07:25: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马常宏

(记者马常宏)南宁铁路局强力推进 “十二五”职工生活规划实施,深化 “三线”建设,通过实施 “安居乐业”这一“暖心”工程,让职工得实惠,增强了职工凝聚力和归属感。

尽管今年全局经营压力大,但是南宁局对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的投入始终坚定不移和不打折扣。据了解,该局今年将投入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专项更改资金1.3亿多元,为历年最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与职工吃、注行等息息相关的小事,始终都是南宁局各级组织关注的大事。

近年来,南宁局制订实施了 “十二五”职工生活规划,细化工作重点推进计划,明确工作措施、责任部门和完成期限,保证各项关乎职工利益的好事、实事落实到位。

南宁局深入实施 “安居乐业”这一 “暖心”工程,让职工居者有其屋。他们通过整合土地资源、合理规划生产和生活区域,加大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限价商品房建设力度,优先解决无房职工住房需求,努力满足职工改善性住房需求。5年来,全局开工建设职工住房1.5万套,建成1.1万套。

近年来,随着广西高铁集中投入运营,新入路职工人数增多。南宁局按照 “小站分散间休、大站集中安置”的原则,科学规划建设职工单身宿舍,努力改善沿线职工生活条件,让职工安心投入工作。5年来,全局开工建设职工单身宿舍2200多间,建成1400多间,已解决了4000多名单身职工居住难的问题。

南宁局地处西南山区,沿线职工面临着生活条件艰苦、出行通勤不便、文化生活单调等问题。这个局通过深化、拓展和创新 “三线”建设,完善 “生活线”基础,丰富 “文化线”内涵,提升 “卫生线”保障,不断满足职工对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生活品质的期待。他们先后两次修订 《“三线”建设管理实施办法》,细化“三线”建设的内容、标准和检查考核要求等,全面规范 “三线”建设,注重建管结合,突出文化品位,建设美丽站区,构筑和谐家园。

5年来,南宁局筹措1亿多元专项资金,先后开展了黔桂新线、益湛线、湘桂线、黔桂线、焦柳线、黎湛线的 “三线”建设,改善了279个站区的综合环境和条件,集中力量打造了柳州南站等一批示范性、花园式站区。他们还投入300多万元小种植小养殖专项资金,鼓励有条件的站区职工自力更生,丰富餐桌、美化环境,解决职工买菜难问题;投资392万元,为新开通的高铁沿线站区职工配备了彩电、冰箱、微波炉等电器,解决了职工住宿、就餐、洗浴等困难。

为了改善职工通勤条件,南宁局不断优化通勤车运行线路,改善通勤车设备设施。目前,该局在湘桂线、焦柳线、南昆线等7条线上开通了16趟通勤车,让沿线职工出行不再难。今年6月下旬,南昆线通勤车由 “绿皮车”变为空调卧铺车后,职工心里乐开了花。百色车务段沙厂坪站职工滕忠说: “坐着空调车上班,心情特别爽!”

南宁局通过加强 “三不让”帮扶救助管理,努力提高职工社会保障水平,全面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定期体检和健康休养,切实维护职工切身利益,职工凝聚力和归属感不断增强。他们先后两次提高 “三不让”帮扶救助标准,在25个地区建立了116个 “异地工作职工帮扶服务队”,构建了职工稳定的 “大后方”。

数据显示,南宁局5年来支出职工帮扶救助资金2.26亿元,资助困难职工10.25万人次,资助困难职工子女就学7891人次,资助患病职工42284人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