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孩童铁路人身安全 应从家长抓起

2015-07-20 17:52: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方正

6岁的男童小亮(化名)随父亲到北京西站送姥姥乘火车时,突然挣脱父亲跑向车厢,不慎掉入站台与火车车厢之间的缝隙中摔伤。小亮将北京铁路局告上法庭,一审败诉后,其提出上诉。 北京晨报记者昨天获悉,市二中院终审维持原判。(7月18日,新浪新闻)

当今社会,随着铁路交通的快速发展,乘坐火车出行的人逐年增多,但随之而来的却是一部分人、特别是带小孩的家长自身交通安全意识淡薄,造成了孩子不必要的伤害。

笔者近日就遇到了类似的情况,在临市的火车站,一列火车正在驶过站台,这时一名孩童突然冲向火车,幸好身边有位老师傅眼疾手快,一把搂住了他,此时他的父母,却还在旁边低头整理着行李,对刚刚发生的惊险一幕浑然不觉。而在几分钟前,车站的工作人员就已经吹响了口哨,并反复提醒、指挥旅客们退到站台的安全线内。

这名儿童是幸运的,他身边恰好有一个善良且机敏的老师傅,但这样的危险本可避免,如果他的父母能够提前提醒他在火车站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如果他的父母能够尽到注意义务。

无独有偶,像这种因家长交通安全意识淡雹疏于管教造成儿童伤害的例子还有很多:从青岛即墨华侨村男童在铁路线路上玩耍、被经过的火车带倒致使多项器官受损;到新泰市一名17岁男孩坐在火车道枕木玩耍,火车司机在行驶时多次鸣笛无效后,最终被无奈“逼停”;再到近日,因二审败诉而将男童坠入火车站台摔伤重新拉回到公众眼前的案例。

事故的谁是谁非已有法律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并依法宣判,但因此造成的伤害却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一个个血的教训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提高公民特别是儿童的铁路安全意识刻不容缓。

就铁路部门本身而言,对于铁路交通安全方面的宣传和教育一直未曾停止过:除了火车站随处可见的安全标语和警示牌外;每年临近学生放假前,各个火车站也会组织专业人员到附近的学校和居民小区进行铁路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工作,通过开展安全专题课、绘制宣传板报、发放宣传手册、宣传纪念品等多种多样的方式向群众特别是家长和儿童宣传铁路安全的重要性,早早培养儿童的铁路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但归根结底,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唯有为人父母能够在提升自身安全意识的同时,言传身教,提早培养起孩子的交通安全意识,再加上社会各界在安全宣传和教育方面的协同配合,整个社会的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才能得到提升,祖国未来也在能在安全、良好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