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烈日炎炎 铁路人迎战暑运大“烤”

2015-07-19 11:08: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段福州电气检修车间职工冒着高温,在铁路线旁的变电所内检修断路器。暑运以来,铁路客流猛增,铁路职工在高温天气下坚守工作岗位,精心检修设备,有力保障了行车安全和运输畅通。林端超 摄

烈日炎炎,福州电务段的职工正在变电所内检修设备。无论温度有多高,按照规定,他们都必须穿着长袖工作服、长裤,戴着手套、安全帽进行工作。阳光直射下来,他们顾不得衣服汗湿,也顾不得擦去脸上的汗水,眼前的设备能否正常运转是他们最关注的事。

进入7月以来,热浪席卷全国,多个地方“火力十足”。许多铁路职工的工作都必须在室外烈日下进行, “高温坚守岗位,烈日下无处躲闪”成为铁路职工的工作写照。

7月13日,入伏第一天, “四大火炉”之一的武汉立刻进入 “烧烤模式”。当日14时30分,室外温度已达到37摄氏度。在武汉铁路局武昌客车车辆段的检修库内,孙国虎、高志等数名检修工人正在埋头检修火车车轮。

这里是火车 “腿脚”的体检中心。火车累计运行40万公里后,车轮需要被分解下来全面体检,合格后方能重新 “上岗”。因为没有遮挡,车轮直接被烈日炙烤,表面温度高达70摄氏度。检修工人们顶着高温在茫茫的 “轮海”中一一筛查车轮上的 “蛛丝马迹”。他们将检修好的车轮组装到南来北往的火车上,载着千万旅客远行。

长江下游,另一个 “火炉”南京的气温也毫不示弱。7月14日上午,南京站的股道间像一个巨大的蒸笼。铁路上水工们顶着列车空调排风口的热浪,在50摄氏度的股道间来回穿梭。

因为夏季火车用水量大,靠站的火车水箱基本都是空的。两名上水工至少要来回走两趟才能让一趟车 “喝”饱水。一名上水工加一次水至少要跑500米,一个班下来,每人都相当于完成一个万米以上的长跑。一双厚底的劳保鞋,用不了一个月就会磨穿鞋底。

在新疆,今年的高温来得格外 “猛烈”。截至7月15日18时,全国最热的十个城市全部来自新疆。其中,吐鲁番最高气温达到44摄氏度,局部达到47摄氏度,位居全国第一。兰新铁路火焰山站,距离乌鲁木齐以东230公里。与火焰山站 “相依为命”的乌鲁木齐铁路局乌鲁木齐工务段火焰山巡养工队,承担着养护维修兰新铁路巴哥至七泉湖间50公里线路的重任。

7月15日下午,兰新铁路1693公里处,火焰山巡养工队队长徐胜国双膝跪在钢轨上,俯下身查看钢轨轨面的平顺度。记者学着徐胜国的样子,也将双膝跪在钢轨上,一刹那,膝盖被灼热的钢轨烫得刺痛。现场防护员刘春华从包里取出轨温计。5分钟后,轨温计上显示的钢轨温度为62摄氏度。

在养护维修线路作业的前后,都要查看钢轨轨面的平顺度。徐胜国平均每天双膝要跪在灼热的钢轨轨面上100多次。反反复复,膝盖上的皮肤留下了永久的紫红色。

高温不下 “火线”,再热也要坚守。烈日下,记者在铁路暑运一线看到,巡道工孤独的背影在滚烫的线路上行走,调车员在调车场上挥汗如雨地调动车辆,上水工一丝不苟地为列车上水……在这个火热的夏季,持续高温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不便,但是凡是有铁路的地方,都有铁路职工迎战暑运大 “烤”的感人场面。在他们的默默守护下,铁路畅通无阻,暑运波澜不惊,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的坚守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