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沪昆高铁新晃西至贵阳北段开通运营

2015-06-19 08:03: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宁

图一为动车组列车驶出贵阳市区。

图二为贵阳北站 “詹颖之约”服务台工作人员向旅客介绍贵阳北至长沙南动车组列车。 (记者傅洛炜)今日11时50分,G3002次动车组列车从贵阳北站始发,从高楼林立的贵阳市 “飞”出,跨桥穿隧,15时08分抵达长沙南站。这标志着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新晃西至贵阳北段正式开通运营。

沪昆高铁新晃西至贵阳北段全长286公里,全线设铜仁南、三穗、凯里南、贵定北、贵阳东、贵阳北6个车站,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

沪昆高铁新晃西至贵阳北段于2010年开工建设,2015年4月开始联调联试;开通运营初期,将安排开行沪昆高铁贵阳北至长沙南本线G字头动车组列车6对;7月1日铁路新图实施后,将安排开行北京、上海、南京、福州、济南、郑州、武汉等城市到贵阳的G字头动车组列车25对。

登上G3002次动车组列车前,很多旅客是第一次见到CRH380A型高速动车组列车,兴奋得拿出手机连连拍照。

“快看,这就是传说中的 ‘子弹头’!” “这车好漂亮啊!”

贵阳旅客张文华说,她是这段高铁开通运营最直接的受益者,丈夫在上海打工,儿子在长沙上大学。 “这下再也不觉得儿子和丈夫离我远了。”张女士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列车开出后,一路向东。 “很激动,因为高铁列车开到了我们苗寨。”7号车厢里,来自榕江县苗寨的杨艺洁身着苗族传统服饰,开心地与大家交流着第一次坐动车组列车的感受,“以后可以经常乘高铁列车到苗寨外面的世界看看了,我也希望大家都可以通过高铁来我们寨子,看看我们的苗家文化……”

车厢里,身着苗族传统服饰的乘务员唱起了民歌,旅客们谈论着高铁带来的美好生活,幸福洋溢在大家脸上。沿途秀美壮丽的喀斯特地貌犹如一幅幅风景画,与车厢里的热闹景象相映成趣。

5号车厢,旅行社职员许志立正盘算着把贵州的旅游产品带到湖南乃至更远的地方。在他看来,贵州凉爽的天气和美丽的自然风光对湖南、上海等地的旅客应该很有吸引力: “以前外地旅客乘坐火车到贵阳时间长,坐飞机费用比较高,所以贵州的旅游产品一直不温不火。现在有了高铁,我们拓展 ‘疆土’的机会来了!”

15时08分,伴随着一路的欢歌笑语,列车平稳停靠在长沙南站。

对于贵州人民来说,这一刻他们有理由尽情欢呼——高铁路网的四通八达,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终能享受阔步 “黔”行的畅快,也为贵州带来了无限商机和发展空间。

沪昆高铁新晃西至贵阳北段是国家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主骨架中沪昆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铁路开通运营后,不仅将与成贵、渝黔、贵广等铁路共同构成西南地区铁路网主骨架,并通过京广高铁连接全国快速客运网,进一步完善我国中西部铁路网结构,而且将串起以贵阳为中心的城市经济圈和以昆明为中心的滇中城市群,大大缩短沿线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方便沿线群众出行,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