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他为那些孩子点亮一盏希望的灯

2015-06-15 08:30: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图为略显消瘦的杨顺德。

今年59岁的杨顺德是柳州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的一名普通民警,却先后获得了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人民铁道卫士等荣誉称号。

17年前,杨顺德被确诊为中晚期鼻咽癌。面对病痛,他一边积极治疗,一边投身到帮教工作中。15年前,柳州市一个男孩因父母犯罪入狱,家中只有外婆一人,经常逃学、打架斗殴。为了感化这个逆反心理极强的男孩,老杨数百次登门帮教。通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男孩终于蜕变成了一名 “三好学生”。如今,男孩已成长为一家大型电子公司的工程师。

为了便于在网络上与帮教孩子沟通,他学会了电脑打字和QQ聊天。他常说:“自己既不是专职教师,也不是心理医生,要进入父母都难以沟通的学生心灵,需要扎实且多方面的知识。”多年的摸索实践,他归纳出了青少年普遍存在的压抑逆反、模仿好奇等8种不良心态,摸索出了情感交流、心理解除、循序渐进等富有成效的帮教方法。

杨顺德积极参加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等普法帮教活动。2004年,公安处以他名字命名成立了 “顺德帮教小组”,并设立了 “顺德热线”电话,先后接受全国各地求助电话、来信、来访1万多人次,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广泛赞誉。在法制宣传和青少年帮教转化工作中,他成功帮助700多个曾经的 “问题孩子”走上正轨。他用自己的 “生命之火”点燃了孩子们心中的 “希望之火”,被广大群众亲切地称为家庭教育贴心人。

宁坚 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