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火眼金睛”常少杰---记后勤管理段大板锅炉工区维修工常少杰的个人先进事迹

2015-04-22 14:50: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振

司炉工,无论是在铁路和地方人多数人眼里,枯燥无味、无趣,但常少杰却在司炉工的岗位上用心默默坚守20年。每天,那个穿着蓝色工作服的黝黑的脸膛出入锅炉房除尘间的大哥,就是常少杰。

常少杰是集通铁路后勤管理段大板综合车间大板锅炉工区一名司炉工兼维修工,主要负责冬季锅炉的焚火及夏季锅炉设备的检修工作。凭着十多年的工作经验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检查出并处理了许多设备故障。他对除尘设备的检修就是众多锅炉检修工作中的一项。为了检查的仔细,找出关键问题的所在,他在除尘间一呆就是半天,一次又一次的爬进除尘室、趴到除尘沟里查找隐患。他说只有细检才能达到精修,才能保证设备在冬季能正常供暖。他的这种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深深感染了大家,增加了大家对工作的热情。

锅炉设备对他来说简直是太熟悉不过了,用他自己的话说“闭着眼睛都能摸到哪是哪”。即使这样,他还是细心检查,能当时处理的问题绝不留到以后解决,必须在夏修时解决的,他都认真做好记录,为夏修提供技术数据。在冬季,无论是什么时候,只要一接到锅炉设备出现故障就随时见到他的身影。

那是去年深冬的一个夜晚,一阵紧急电话铃响,常少杰接到了工区“上煤机出现了故障不能运转”的电话后,放下筷子连招呼都没来得及和妻子说一声就边穿衣服边小跑出了家门。他心里很急,这可是三九天,外面还下着大雪呢!上不了煤可是大事啊,会影响供暖的。他三步并成两步很快来到了工区,由于上煤机发生了故障,工友们正在人工推煤上煤。他换好工作服赶到现场,叮嘱工友关上电闸总开关后,拿起工具登上上煤机拿起手电认真地检查起来。突然,他看到靠近输送带最里端上煤机的链子已经断开,判定上煤机轴一定坏了,而且问题不是很快就能处理好,必须得先把轴取下来后才能做定夺。他立即把自己的想法和车间主任作了汇报,车间很快研究出一个抢修方案。经过一个小时的紧张抢修,终于把上煤机轴卸了下来,但是轴承已经变形,不能再正常使用,可是当时也没有能够替代的,从厂家发货至少得四五天,为了保证大板地区正常供暖,不能等新轴了,只有另想办法。只见常少杰默默地围着坏了的轴承转来转去,上看看下看看、一会儿又用手仔细的摸摸,终于他说话了“有了!”大家赶紧催促“有什么好办法”,他说“这个轴承还有修复价值,大家按照我说的去做,肯定能使上煤机能正常运转!”,说干就干,大家切的切、焊的焊......按各自的分工忙碌起来,修完一次试一次,再修,再试,再修......到了凌晨三点多钟当最后一次试车,上煤机终于可以正常运转了。大家兴奋极了,顿时也感觉到了身体的疲惫,再看看常少杰,他那一双大眼睛已不再有神,单薄的身躯也有些站立不稳了。是啊,从接到通知到抢修结束已经整整夜战了七个多小时......。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这是常少杰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司炉工,看起来简单的再也不能简单的工作,常少杰一干就是二十年。他在一个平凡的岗位铸就了一个不平凡的人生。同样也诠释了一个坚守在平凡岗位司炉工的爱岗敬业情怀。他在同事的眼中是一名优秀的司炉工,是一名有求必应的好工友,在妻子心中是一个可爱可亲的丈夫,在儿子心中更是一个好爸爸。在这二十年里,他凭借过硬的本领,发现锅炉故障隐患100余次,及时发现和处理故障60余次,成了工友眼中名符其实的“火眼金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