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短短六分钟 列车上满水

2015-03-11 09:38: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任卫云

(通讯员任卫云 程剑)3月9日,清晨的锡林郭勒大草原,寒风阵阵, “白毛风”抽在脸上,像刀子划过。

“大家注意了,T302次列车马上进站,做好上水准备。”上水工长、57岁的共产党员孟和厚迎着寒风,扯着嗓子叮嘱3位工友。

6时18分,长春开往乌鲁木齐的T302次列车缓缓驶入集通线正镶白旗站,列车刚停稳,他们就开始了紧张的列车上水作业。

老孟抱着结满冰的上水管边跑边说:“春运期间,大部分列车都加挂扩编,我们的上水管也要加长。”但延长了40米还是伸不到16号车厢的上水口,老孟调头跑回11号上水井,掀起厚厚的铁井盖,从井里拽出一条25米长的备用延长管,跑向车尾,插入列车上水口,又跑回上水井,用上水钥匙拧开水阀为车厢上水……

天冷,上水口极易被冻上,每次遇到上水口堵塞,上水工都得用手掏,-20℃的低温,手一不小心就粘在旁边的铁皮上,疼得要命。

“列车要运行4个多小时才能到下一个上水站,所以我们要在最短时间内把车厢的水补满。”正在作业的马利军两颊通红,睫毛上结上了白花花的霜。

6时24分,T302次列车正点驶出正镶白旗站。

6分钟的站停时间,4名上水工要为16节车厢补足水,完全可以用分秒必争来形容这场 “战斗”。多年来,正镶白旗站上水作业没有发生过一起投诉事件,多次被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全路通报表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