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情感应让位于科学

2015-03-09 22:34: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智勇

今天,在中国广袤大地,高铁的开通,不仅意味着人们出行方式的变革,更被沿线一些地区看做发展命运的转变。也正因为如此,围绕高铁走线、设站而展开的“争路运动”在一些地方不时发生。从过去“被高铁”到现在“抢高铁”,许多地方都充分意识到高铁对区域经济社会的巨大拉动作用,随着郑万高铁站点规划选址即将“收官”,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邓州和新野两个亲密邻居之间的高铁“争夺战”也逐步进入白热化阶段.

全国人大代表、隧道及地下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回答了关于郑万高铁的一些信息:

“落户新野的方案,给否了。”王梦恕透露,最终的站点已经敲定,这个站设在邓州境内,距离新野县14公里,距离邓州市16公里,这样,不但线路是直的,同时也兼顾了两地的实际需求,站名为邓州东站。

王梦恕说,按照最早的规划,这个站就设在邓州,尽管两地纷争,但最终还是按照原计划进行,因为高铁要考虑运行的需要,而邓州东站是最科学的方案。

“争路运动”凸显了高铁建设亟待遵循科学合理原则的重要性,尊重高铁设计自身的逻辑,不能因为哪里争了就要考虑,哪里不争就不管,而应从最大限度发挥高铁线路拉动效应的角度出发。一是走线设站要有科学的分析和选择,寻求最佳平衡点。应做到现实需要与长远规划相结合、自然地理与经济版图相结合、惠及民生与服务国家战略兼顾。不能由“外行”、“社会活动家”说了算,更不能“拍脑袋”决定。

二是公开征集意见,尊重主流民意,确保公平公正。有群众表示,高铁属于公共资源,沿线站点选址不能疏忽公众的感受,应尽量少打“利益牌”多打“民生牌”,以公平公正化解高铁之争的矛盾。

邓州和新野高铁争夺战的尘埃落定,说明我国高铁规划更加理性,不仅使情感让位科学,而且向用制度和执行力来挤压人为因素、权力寻租的空间,建立“依法修路”体制更进一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