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青春在安全管理中不断绽放 ----记中铁一局城建公司安质部副部长蒋婷

2015-02-09 19:04: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利

蒋婷,2006年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安全管理专业,毕业后一直在中铁一局城建公司从事安全管理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公司“零事故不是安全 零隐患才是安全”的安全理念。

虽科班出身,但她依然坚持学习,通过向书本、向网络、向实践、向同事学习来获取专业知识和管理知识。她经常深入施工现场学习,跟着设备管理员爬塔吊,学习特种设备检查知识;和电工一起接线,虚心请教,将规范和实际操作一一对应;与工人师傅交谈,学习他们在实践中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管理人员、劳务队伍探讨外架的搭设、特种设备配合、临电设置、文明施工等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以此适应不断变化的现场安全管理要求。

认真负责,恪尽职守是她在工作中的一贯作风。她坚持安全无小事,现场安全管理必须要见错纠错,千万不能有得过且过的“老好人”思想。她在工作中,敢说、敢做、敢管,不近人情,虽然惹人嫌,得罪人,但她都能泰然处之。她说“安全无小事,我宁愿大家讨厌,也不愿意看到因小问题而引发大事故,让大家痛苦一辈子,追悔莫及”。时间长了,大家对她的工作作风、她的为人都非常了解,明白她也是为大家伙着想,为企业着想。

记得有一次她到中铁铂丰尚都城项目检查工作时,劳务公司的项目经理看她是年轻的女同志,就没当回事儿,检查时不予以积极配合。在通报一个附着式脚手架坠落事故案例时,她刚讲完,这位项目经理就大声嚷道:“你们项目租赁的爬架,操作复杂,别家单位用一根钢丝卸载,你们却有三个卸载块,每道限位装置还比别人多预埋一个螺栓,费时费力,影响我们施工”。她立即毫不留情地反驳道:“一根钢丝绳的安全系数高,还是安装在墙体上的三个卸载块的安全系数高,为了安全保障,我们货比三家挑选合格产品,而且就算架体再好,如果我们在施工过程中不认真检查,出现问题不配合整改,作业人员不按照操作规程施工,迟早都会发生事故。”现场人员都被她铿锵有力的话语、不容置疑的语气震住了。随后,大家再也不敢小觑她,她结合图片讲解相关规范,着重对附着式升降脚手架日常检查关键环节进行讲解,图文并茂、语言通俗易懂,连劳务公司经理也对她竖起了大拇指。

2014年6月,云投·国润城项目附着式升降脚手架需要下降3米,施工完外墙的造型后再将架子空中解体。这种特种设备作业过程安全隐患多,风险大。之前还未有项目进行过此类操作。为了确保安全,她带领项目安全员到其他项目观摩下降过程,组织人员集中学习操作规范,探讨作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预防措施,并邀请租赁公司总工到项目进行方案和安全技术交底。在下降和架底解体过程中,她全程旁站监督。项目安全员说:“天气热,你回去吧,我们在这盯着就行。”她说:“就是因为天气热,我才更应该和大家在现场一起工作,多一个人提醒、多一个人把关就多一道安全防线”。就这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附着式升降脚手架成功下降,架子成功解体。

天气的变化会直接对现场施工安全造成影响。作为公司安质部副部长,她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每逢有大风、大雨等影响工程作业的天气,她都会及时发通知、打电话逐一提醒项目安全员。2014年10月底,西安发布大风蓝色预警,她逐个项目打电话通知,要求项目必须停止塔吊、电梯施工作业,做好工地断电的准备,并对大型设施进行检查。大风大雨天气过后,又逐个项目打电话,要求项目组织安全检查,对外架、临电、特种设备全面检查合格后,方可作业。

2014年,她组织联系了西安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对公司各项目经理、总工、安全员、设备管理员进行培训;组织爬架现场技术交流会;根据国家标准、行业规范、集团公司要求,对项目职业健康安全标准化资料进行了汇编。她结合公司全面深化改革及精细化管理的要求,负责制定了《安全质量管理“十到位”实施办法》、《领导人带班责任制》,修订了《安全质量重要工序旁站制度》、《城建公司标准化工地建设指南》等10余项制度。新《安全生产法》出台,她利用网络资源认真学习并利用晚上下班时间制作课件,利用四季度安全质量检查对各项目进行宣贯。

    工作以来,她先后获得了多项荣誉:2006年被评为公司“优秀见习生”,2007年、2008年被评为公司“先进工作者”,2010年被评为公司“杰出青年”,2011年被集团公司团委评为“2011年度优秀青安岗的岗长”,2014年被公司评为“优秀知识分子”,刚刚又被评为集团公司2014年度“十大安全卫士”荣誉称号。

这就是蒋婷,用辛勤的汗水书写着人生的篇章,让青春在安全管理工作中不断绽放。(通讯员:杨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