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加强钢轨探伤“体检”确保冬季行车安全

2014-12-18 15:31: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依)近

(记者张依)近期,我国大部分地区急剧降温。中国铁路总公司强调,各铁路局要高度重视钢轨防断工作,从加强探伤管理、严格落实防断轨措施、明确应急处置流程等工作入手,筑牢冬季行车安全防线。

据天气预报显示,未来几天,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持续偏低,并伴有多轮大范围雨雪和降温天气过程。对此,总公司近期多次强调,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断轨措施,对发生断轨的情况要认真分析,多从主观上分析原因,结合设备特点进一步梳理防断重点地段,制定防范措施;加强线路检查,遇气温骤降或过低时适当加密检查次数,对非自闭区段的线路要重点检查,合理确定巡回周期。

总公司要求各单位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和应急处置流程,做好防断机具、轨料的准备,遇有断轨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置,并根据现场情况确定放行列车条件,严禁冒险放行列车。各铁路局也要加强防断工作的检查,督促指导各工务段认真做好断轨分析,查找原因,制定并严格落实防断措施,堵塞管理漏洞。

在加强探伤管理方面,总公司指出,各铁路局要按照《铁路线路修理规则》及 《钢轨探伤管理规则》的要求,根据线路运量和钢轨使用情况,合理确定探伤周期,对钢轨疲劳区段要适当加密探伤次数,缩短探伤周期。在焊缝管理方面,要严格落实焊接工艺标准和焊缝探伤制度,及时发现焊缝伤损并进行处理;认真落实探伤作业标准,严格做到慢走细看,严格执行判伤标准,同时做好数据回放分析,确保伤损及时检出,杜绝漏检。此外,各单位还应加大探伤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探伤人员的技术业务水平,减少伤损错判、漏判,特别是加强钢轨手工外观检查,切实减少探伤盲区伤损造成断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