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世界大跨度客货共用高铁特大桥主体工程完工

2014-12-04 12:48: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华

图为合龙后的南盘江特大桥。张骥 摄

(记者陆华 特约记者万乘里 通讯员张骥)11月20日,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二公司承建的云桂铁路南盘江特大桥完成了劲性骨架外包混凝土浇筑。这标志着目前世界最大跨度客货共用高速铁路特大桥主体工程顺利完工。

南盘江特大桥是云桂铁路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位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和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交界,横跨南盘江。该桥总长852.4米,主桥单跨为416米,桥面凌空高出江面270米。该桥同时融国内外拱桥、斜拉桥、悬索桥、连续梁桥等桥型优点于一身,被列为我国铁路桥梁建设的重点难点科研攻关项目。

据介绍,这种客货共用高铁桥梁的承载力要比普通客运专线桥梁的承载力高。中铁十八局集团二公司积极开展科技攻关,连续攻克了拱座大体积混凝土防裂缝施工技术,大跨度、大吨位劲性骨架制作及斜拉扣挂悬臂拼装施工技术等一系列难题,先后取得了16项科技创新成果,顺利推进该桥建设,为世界同类桥梁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云桂铁路全长710公里,设计时速200至250公里,计划2016年建成通车,届时从昆明到南宁的行车时间将由现在的12个小时缩短为5个小时,并与多条既有高铁线路相连,共同构成西南泛珠三角和环北部湾的出海大通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