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高铁“暖男”的花样年华

2014-11-03 08:17: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和平

本报记者 和平

像和煦的阳光那样给人温暖感觉的男子,是当下最受人们欢迎的 “暖男”。在京沪高铁G115次和G148次列车上就活跃着这样5位 “暖男”,他们来自北京铁路局北京客运段高铁一队男子乘务组。自今年5月1日男子乘务组成立以来,高铁 “暖男”开动脑筋,改进方法,为旅客提供了体贴入微的服务。

针对京沪高铁旅客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北京客运段高铁一队组建了男子乘务组。乘务组中有1名列车长、4名乘务员,全部是党员或团员,平均年龄24岁,平均身高1.80米。北京客运段段长徐学政告诉记者: “男子乘务组的小伙子们个个 ‘身怀绝技’。”

列车长闫少卿具有丰富的高铁服务经验,是北京客运段服务之星。乘务员王晓健是北京人,被称为 “北京活地图”,是车上中外旅客的旅游向导;曹子珍除了精通手语外,还擅长为突发疾病的旅客做应急护理;张小萌是退伍军人,既有擒拿格斗的 “硬功夫”,又有飞针走线的 “软实力”;董进的特长是播音和用英语与外籍旅客交流,是车上的广播员和翻译员。

出乘前,每个人都把一枚班组徽章端正地佩戴在胸前。这枚徽章是他们一起精心设计的,上面的图案巧妙地把英文单词man(男人)和高铁列车造型合二为一。他们还结合 “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新时期铁路精神,确定了班组的服务精神——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骆驼精神”。

别看乘务组都是清一色的男子汉,可他们的心思和女人一样缜密。在北京客运段高铁一队队长张磊看来,这些小伙子都是男儿身、女儿心,他们不仅有男人的力气,还有女人的细腻。

记者在随车采访时发现,男子乘务组体贴入微的服务体现在很多细节之处。

他们为旅客准备了高铁旅行应急包,里面有针线包、荧光笔、指甲刀、防吐袋……最让记者惊讶的是,他们还细心地为母婴旅客准备了哺乳衣和小玩偶。

在车厢里巡视时,他们会留意那些织毛衣、绣十字绣的旅客,主动帮这些旅客把座位调换到靠窗的位置,以免毛衣针和绣针扎伤过往旅客。查票时,他们会小心地把笔尖朝向自己,以防碰到旅客。

如今,男子乘务组成为G115次和G148次列车上一道不同于 “高铁玫瑰”的别样风景,旅客纷纷为他们点赞。

北京的郭女士一路享受了男子乘务组的服务后,在 《旅客满意度调查问卷》上写道: “一个微笑、一杯热水、一把搀扶、一个座位,这些看上去似乎都微不足道,但它们却是深秋里一缕缕温暖的阳光。感谢男子乘务组的 ‘暖男’,感谢你们令人温暖的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